乘風破浪 奮楫前行

——寫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之際

2020年07月13日07:5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乘風破浪 奮楫前行

  7月盛夏,熱火朝天。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正掃除疫情陰霾,加速回暖。

  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組先后赴九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工作檢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更高起點上加快推動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問診把脈,謀篇布局。

  一年多來,福建省委始終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根本政治責任,以貫徹落實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統領全省工作,建立健全“三四八”貫徹落實機制,持續推動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年多來,省委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牢記囑托,埋頭苦干,推動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再譜新篇。去年,全省生產總值增長7.6%,總量首次躍上4萬億元台階,居全國第8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於GDP增速﹔發展質量效益提升,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8%、利潤增長8.5%﹔出口逆勢增長8.7%。

  今年初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奮勇前行,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5月,全省38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4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實現正增長,同比增長3.1%。前五月,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24%,完成全年目標49.2%,超序時進度7.5個百分點。

  初心不渝、矢志前行,銳意進取、步履堅實。

  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檢查再出發。

  加速轉型升級 產業邁向中高端

  “今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1—6月公司營收同比基本持平。”日前,福建華峰新材料公司董事長方華玉表示。

  在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沖擊的情況下,華峰何以處亂不驚?

  高端化、差異化是制勝法寶。

  “迄今為止,我們自主研發新材料品種300多項。通過綠色創新,產品競爭力大大提升。疫情期間,我們的創新研發也沒有中斷。今年以來,差異化產品反而新增訂單20%以上。”方華玉說。

  據介紹,華峰如今正通過技術改造,啟動實施綠色纖維及廢舊紡織品回收利用項目,以塑料瓶、廢舊紡織品為初始原料,開發新型紡織纖維原料,發展綠色纖維材料和制品,進一步補強產業鏈條,加快由傳統材料向綠色纖維轉型升級。

  疫情突如其來,給各行各業帶來不小沖擊。然而,在復工復產過程中,一些掌握核心技術、市場開拓能力強的福建企業並未出現業績大幅下滑,有的甚至逆勢上漲。

  永榮科技公司一季度己內酰胺總產量達5.6萬噸左右,產量創下新高,實現開門紅﹔正興車輪1—4月產值75.5億元,同比增長23%﹔中國重汽集團福建海西汽車有限公司1—5月累計銷量同比增長8.9%,其中5月份銷量同比增長130%……

  逆勢而上的動力,源自福建實體經濟在新舊動能轉換接續中一步步邁向中高端。

  傳統制造業是福建的產業根基,但也面臨較大的轉型升級壓力。“通過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成為重要抓手。”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福建省深入實施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行動,落實技改獎勵普惠政策,全年累計實施省重點技改項目738項,總投資2169億元,預計投產后新增銷售收入3760多億元。為更好發揮技改基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今年,省技改基金規模擴盤至200億元。

  技改基金既涵蓋了機械裝備、紡織、食品輕工等福建傳統優勢產業,也加大了對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的支持力度,新產能、新動能不斷得到培育壯大。

  “得益於政府技改基金支持的3000萬元低息融資,我們再自己配套投資了2000多萬元,擴建了十幾條各類型生產線,在過去兩年每年產值增長超過50%。”近年來,福建賽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持續加大技改投資,逐步發展為國內真空絕熱行業龍頭之一。公司副總經理楊家應說,企業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向新模式、新業態要動力,福建企業同樣不甘人后。

  借助互聯網技術和數字化管理模式,福建龍馬環衛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員足不出戶就能對城區環衛作業狀況實時遠程管理,成為行業領軍。今年前四個月,企業業績逆勢同比增長40%。

  開啟“全員零售”模式,安踏實現銷售從“等客上門”到“出門找客”的轉變。公司趁勢優化內部管理流程,加快數字化轉型,5月線上銷售同比增長10%,佔銷售總額的比重已達近三成。

  福建省還通過進一步簡化企業研發分段補助的申報審核流程、加大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力度、推進制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在相關政策扶持下,寧德時代、恆申控股、廈門天馬、福州京東方等一批龍頭企業持續發展壯大。發揮龍頭的帶動效應,福建加快落實千億產業集群推進計劃,目前已形成超千億元產業集群達19個。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經濟運行下行壓力,福建產業直面挑戰,依托完備的產業體系、堅實的制造基礎和技術創新帶來的突破,展示了韌性和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

  在寧德,隨著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上汽寧德基地等行業領軍企業的復工復產,數十家配套企業同步恢復產能。一季度,全市鋰電新能源、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新能源汽車四大主導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4個百分點。在福州,京東方福州8.5代線在解決自身復工發展問題的同時,通過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實現上下游300多家企業間的互聯互動、高效協作,帶動全產業鏈協同復工。

  如今,福建眾多上下游企業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穩產、達產、超產,產業鏈供應鏈保持了穩定性和競爭力。數據顯示,今年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分別比3月份和4月份加快2.7個和1.8個百分點。

  產業引領,破浪前行,福建經濟加速回暖。

  發力重大項目 結構優化增動能

  3月18日,全省26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950億元﹔

  4月26日,全省391個重大項目“雲簽約”,總投資7836億元﹔

  5月18日,全省260個重大項目和數字經濟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463億元。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產業優是關鍵。在經濟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福建發展動能何在?

  加快推進好項目、大項目建設是有力抓手。

  省委書記於偉國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以深化“五個一批”、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為重要抓手,加快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要圍繞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積極策劃和引進補鏈固鏈強鏈的好項目大項目。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全省上下從比較優勢、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等實際出發,科學分析強項和短板,緊盯戰略目標,發力重大項目,全力推動優質生產要素集中集聚,加速布局搶佔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空間。

  新基建引擎轟鳴——

  福建省加快部署建設一批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充分發揮新基建的乘數效應,擴大有效投資,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在廈門,遠海碼頭借助5G網絡和相關技術,無人駕駛的集裝箱卡車自動完成交箱裝船、卸船接箱。這個全國首個5G全場景應用智慧港口,已實現駕駛行為分析、AGV(自動導引車)遠程控制、自動駕駛、港機遠控等5G場景應用,港區的作業效率和作業安全大幅提升,預計每年可降低成本超3000萬元。

  截至6月15日,全省共建成開通5G基站10261個。福州的數字峰會場館、東街口核心商圈、火車站、飛機場,廈門的BRT沿線,莆田的“智慧湄洲”旅游區及平潭無人駕駛基地均完成5G覆蓋。根據計劃,今年福建省將建成5G基站2萬個以上,實現全省城市核心區的連續覆蓋以及有條件的重點縣鎮延伸覆蓋。

  新興產業龍頭舞動——

  在福清,一台台風力發電機組矗立在碧海藍天中。去年9月,我國自主研發、單機容量在亞太地區最大的東方電氣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下線﹔今年4月,首台8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吊裝,刷新了我國海上風電單機容量新紀錄,海上風機將從福建走向世界,裝備全球。另一“國之重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預計今年將實現並網發電。

  截至去年底,全省清潔能源裝機比重達56.2%,核電發電量、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均居全國前列。

  以寧德時代、上汽寧德基地為產業龍頭,寧德鋰電新能源先后引進近40家上游配套企業,2020年集群將實現千億元規模。上汽寧德基地一期產能30萬輛新能源汽車項目於2019年9月28日投產,同期30多家配套商項目陸續投產,僅用17個月平地崛起一座汽車城,創造了項目建設新的“寧德速度”,一、二期產能60萬輛,達產產值千億元。

  一個個“金娃娃”,使福建產業結構由輕向重,產業鏈條由短變長,產業規模由小做大,全省產值超千億元的產業集群達19個。

  數字經濟加速領跑——

  5月11日,福建省海峽星雲整機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產,首台安裝有華為鯤鵬芯片的電腦整機下線交付,福建數字經濟發展邁出新步伐。

  以數字經濟為“一號工程”,福建省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台效應,“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努力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福建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加強。2019年,福建省數字經濟領域的89家“獨角獸”、未來“獨角獸”和“瞪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4.8%。其中,豆訊科技達61.2億元、物泊科技達52.98億元。

  2019年,全省13家電子信息制造企業銷售收入超百億元,7家企業入選中國互聯網百強,5家企業入圍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百強,4家企業入圍中國軟件業務營收百強,8家企業入選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7萬億元,增速近20%,佔全省GDP比重超過40%。數字經濟已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大步提升。

  兜住民生底線 提升群眾獲得感

  放下手頭的電子元器件,結束一上午的工作,黃濤剛剛邁進長汀縣比路電子有限公司的食堂,就聽見手機短信提示音,笑容隨即綻放:“6月份賺了5300元,公司還提供午餐,這份工作真不賴!”

  而在3個月前,黃濤還在家裡急得直打轉。年前在廈門打工的他,春節返回位於長汀縣策武鎮李田村的家鄉過年,疫情發生后,隻能待業在家。

  3月初,李田村村支書賴元林接到來自縣裡人社局的號召:“各級行政單位負責人要把穩就業的責任扛起來,主動當‘紅娘’!”二話沒說,賴元林開車把黃濤送到比路電子公司的招聘辦公室。面試、培訓、實操后,黃濤就在家門口找到了新工作。

  疫情阻擊戰中,人民群眾是主體力量,而民生保障則是穩固前線與后方的關鍵所在,須臾不能放鬆。

  作為民生之本的就業,一頭連著老百姓的飯碗,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從“六穩”到“六保”,就業都被置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困難人員等就業工作重點群體,福建省精准出招、各個擊破。

  “十個一批”大學生擴崗行動,預計可實現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去年﹔全省通過包機、包車、包專列(車廂)方式累計接回返崗員工7.84萬人﹔支持退役軍人免費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截至5月底,福建省退役士兵社保接續工作中養老保險繳費率居全國第一,養老保險辦結率居全國第三。

  在國家允許條件內,最大范圍、最大幅度、最長期限,頂格實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緩政策,也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2—5月,全省共為44萬多家參保單位減免社會保險繳費92.63億元。為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目前全省已發放穩崗返還10.38億元,惠及企業13.4萬家、職工272.43萬人。

  各方努力之下,1—5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2.77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7.2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0.79萬人,5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3.64%,保持在4.2%的目標線內。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脫貧攻堅,始終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為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

  經過多年連續攻堅,到2019年底,福建省現行標准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退出。

  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加快探索老區蘇區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機制?不少地方已開始新的探索。

  7月4日,泰寧縣縣長王勝文做客拼多多直播間,為當地網紅景區、特色產品代言。這也是泰寧縣脫貧摘帽后,縣領導首次通過電商直播帶貨。

  直播中,王勝文不僅逐一為網友介紹了泰寧縣獨特的“水上丹霞”景區,而且現場進行了一系列吃播,先后品鑒了當地的石斛鮮榨汁、特色錐栗、游漿豆腐、泡椒竹筍等,讓網友直呼過癮。

  據泰寧縣工信局統計,兩個多小時的直播中,66萬網友拼單,銷售金額達128.68萬元,為福建脫貧攻堅的好經驗增添了新注腳。

  針對部分貧困戶脫貧基礎不夠牢固、可能因病因災返貧的情況,去年,福建省在全國率先開展建立防止返貧機制探索。今年,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具體實施辦法,同時啟動動態監測、單列管理、重點幫扶、兜底保障等防止返貧機制,做到“一個不少、一戶不落”。

  “我們將用硬舉措確保老區蘇區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各領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務實舉措,也無不彰顯初心使命和擔當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福建正行穩致遠,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