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檢察緊盯重點工作任務:晒出清單 賽出斗志

2020年07月13日14:4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已經過半,工作進展怎樣?7月10日,一份2020年部門落實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在福建省檢察院業務態勢分析會上晒出。對照落實情況,部門負責人心裡明白:接下來該怎麼干! 

何為重點工作?如何確定?該院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圍繞中央、最高檢、省委和省院重大部署安排,定位於常規工作之外的階段性工作重點,將年度黨組工作要點具體化、項目化,完成結果可量化、可衡量、可評價,梳理出可操作的重點任務清單。

《2020年部門重點任務清單》共涉及20個部門76個重點項目,涵蓋“四大檢察”、“十大業務”、綜合管理、檢察信息化、隊伍建設等方面。所列項目中,35項屬2019年部門重點工作任務有新提法、新要求或要繼續抓好落實的,41項為今年新增項目,包括服務大局19項。

推進重點工作,實行項目化管理。《清單》明確每個項目牽頭或責任部門,規定完成時限,每季度報送落實情況,辦公室匯總,適時提醒、督辦、通報,對《清單》項目滾動管理,對已完成或已達到目標的,實行銷號。同時,及時吸收上級和省院黨組新部署的階段重點工作,列入新增項目。

半年過去了,推進落實情況如何?該院對進展動態作出的分析報告顯示:部分項目推進落實力度大、效果明顯。如,1至6月,該省認罪認罰案件平均適用率78.85%,超最高檢提出的總體目標近9個百分點﹔按規定應在年底前完成的,絕大多數項目正平穩有序推進。如,查辦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上半年立案11件12人,較去年在全國位次大步向前﹔工作有開展,但進展較緩慢的,報告一一列舉分析,還將列為重點督辦件。

重點工作重點推進,推出了成果、推出了經驗。化解信訪積案,省院檢察長霍敏帶案下訪、包案化解一起持續40余年的信訪難案,促進全省檢察機關領導干部“大接訪”活動走深走實﹔階段性完成高檢院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涉黑案件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等,相關經驗在全國性會議上推介﹔一批工作機制得到建立和完善,一批典型案例發布指導基層辦案。

通報進展晒清單,既晒出工作動態,也晒出拼博狀態,更賽出一種奮斗精神。霍敏要求,要把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和坐不住的責任感,推進重點工作在落實中提升,帶動常規工作提檔升級高質量發展。

“重點項目已完成的,要進一步鞏固成果提煉經驗﹔年底前完成的,進入倒計時﹔進展緩慢的,隻爭朝夕加油干,確保如期完成目標任務!”相關負責人表示。(張仁平)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