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夯實高顏值城市根基 高標准推進污水處理廠建設

2020年07月14日07:3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廈門夯實高顏值城市根基

  盛夏時節,廈門島內外6座污水處理廠建設工地仍是一派忙碌景象。其中,位於海滄區的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正加緊施工,預計今年底,這個日處理20萬噸的污水處理廠將試運行,極大提升海滄片區的污水處理能力。

  污水管網深埋地下,被稱作是看不見的民心工程,也是鑄就高顏值城市的根基。當前,廈門正加快補齊城市短板,去年全市新建、擴建的8座大中型集中式污水處理廠中,2座已於去年建成通水,6座正加速建設,力爭今年底通水運行。另有8座污水廠新擴建項目,正開展前期工作。今年內,全市日處理污水能力將增加50萬噸,3年內總處理能力擴容一倍,將有力地助推廈門高素質高顏值城市建設。

  “底層工程”需要頂層設計

  去年以來,從頂層設計層面出發,廈門市開始實施“3個100”三年行動計劃,即3年內,新增污水廠處理能力100萬噸/日,每年新增100公裡市政污水管網,完成總投資100億元,力求快速補齊短板,強化要素保障。

  為此,廈門市成立了以市領導為總指揮的污水處理設施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指揮部,每周召開一次會議,研究問題,統籌協調,靠前服務,多部門協同,確保項目建設快速推進。

  短時間內,廈門編制完成了市級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圍繞源頭減排、雨污分流、溝口截流等具體領域,同步規劃建設,完成區級污水設施建設專項規劃。一批重大項目如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海滄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前埔污水處理廠北線污水系統三期工程等迅速上馬,開工建設﹔同時,加快源頭排查,入海排放口改造。目前,設置不合理的污水排放口已全部整改完成。

  溯源排查摸清管網家底

  “會展路水晶國際小區門口路段,發現污水管壁水泥管老化、鋼筋裸露……”近日,動用管道潛望機器人精准作業發現問題后,施工單位負責人李偉華告訴記者。

  去年,廈門開始對全市建成區302平方公裡范圍內的排水管網進行全面溯源排查——按照封堵降水、清疏、檢測等流程,採用管道潛望鏡影像檢查聯用技術,形成可視化的排水管網GIS系統,精確發現排水戶私接、雨污混接、管道井壁滲漏等問題點。

  廈門市市政園林局總工王艷艷說,近年來,廈門城市規模飛速發展,城鎮生活、生產污水增量迅猛提升,污水處理壓力加重,部分污水處理廠滿負荷運轉,加上一些老城區、城中村受當時條件限制存在雨污混流、管網錯接混接的歷史欠賬,全市的污水處理水平已不能適應現代城市建設要求,亟須解決。

  加緊溯源排查,摸清全市管網家底,才能探明問題所在。近日,廈門要求各區要全面摸排轄區污水毛細管網,形成溯源排查和正本清源項目清單,從源頭截斷污水排放。同時,建立巡查管控機制,嚴格控制新增入河、入湖、入海排放口,合理設置排放口位置,確保水質達標排放。

  記者了解到,到6月27日,思明區排水管網溯源已完成道路426條、小區701個,清淤檢測排水管網1486公裡,發現部分存在雨污混接和管道缺陷等情況。

  “溯源排查后,下一步就要對發現雨水污水管道錯接的進行改造,確保雨水接入雨水管道、污水接入污水管道,同時對發現雨污水管道有破損的進行修復,確保地下血脈暢通。”王艷艷表示。

  加快建設滿足城市需求

  清晨,前埔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擴建)項目鋼筋班組長黃秋生如往常一般,6點就和工友們出現在工地上。今年復工以來,這個省、市重大民生基礎工程始終處在滿負荷的施工狀態中。

  “400多名工人早上6點就進廠,加緊工作。為確保進度,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本來運轉3次使用的盤扣件隻使用1次,高峰期作業人員多達500余人,7名監理人員全程監管,追回被疫情耽誤的工期。”建設單位市政環科公司項目負責人康陳鵬說,最近天氣炎熱,但工人們沒有懈怠,合理調配作業時間,確保工程進度。年底前,這個日處理污水40萬噸的處理廠將有望通水試運行。

  “今年底,全市污水處理能力將達到150萬噸/日以上,可以基本滿足城市要求並略有余力﹔2022年,全市污水處理能力將達200萬噸/日以上,基本實現污水管網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而遠期規劃的污水處理廠21座,總計處理能力431萬噸/日,可以滿足未來15~20年城市發展的污水處理需求。”王艷艷表示。(林麗明 陳挺)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