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便利店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全能型”便利店嶄露頭角

2020年07月14日07:33  來源:福建日報
 

近日,全新便利店品牌“便利客”全國首家新型門店在福州東二環泰禾廣場開業。記者在店內看到,除了傳統便利店商品外,升級版便利店還導入咖啡熱飲、早餐面點、鮮食熱食、營養套餐等輕食,增設休息用餐區,並提供對外開放衛生間、無線網絡WiFi、飲用冷熱水、手機充電站等便民服務。

“‘便利客’瞄准的是年輕一代消費者,所以既保留了便利店原有的商品,也引入了整個便利店業態熱賣和網紅的商品,保証消費者的新鮮體驗感。”福建百年萬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場寶介紹,未來“便利客”品牌根據所在區域的客群屬性,對特定門店進行迭代升級,並與原有品牌走差異化發展道路。

6月,省商務廳等13部門出台《關於推動福建省品牌連鎖便利店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從網點布局、營商環境、品牌升級、連鎖發展四個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推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智能化發展,打造“全能型”便利店,形成“一刻鐘便民生活服務圈”。

作為最接近消費者的零售業態之一,近年來,福建連鎖便利店迎來風口期。《2020年福建省品牌連鎖便利店行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福建省主要16家品牌連鎖便利店企業的門店總數接近5500家。而便利店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發揮的作用,已經超出了零售商店的范疇,成為保障市場供應的重要一環。因此,在《關於推動福建省品牌連鎖便利店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中,便利店被明確納入城市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體系范疇。

省批發零售行業協會會員部主任陳堃輝認為,目前,福建連鎖便利店行業整體呈現良性發展氛圍。同時,以7-Eleven為代表的外資品牌便利店展現了強大的供應鏈和選品能力,讓本土品牌危機感更強,不斷加速學習、升級步伐。他介紹,除萬嘉外,見福推出社區拼團、六意開出“三代店”等舉措,也都是應對挑戰的積極嘗試。

“傳統便利店要贏得未來,必須更加准確地切入目標消費者的生活,以場景為中心,提供更多適用服務。”陳堃輝表示。(記者 鄭璜)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