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反映閩南理工學院非畢業生暑期返校復學不合理 獲官方回復

2020年07月14日15:34  來源:人民網
 

近日,一名泉州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閩南理工學院要求非畢業生返校復學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情況,並提出幾點原因。

針對網友反映的各方面問題,閩南理工學院進行了調查處理,並逐條進行了回復。

第一,針對“大部分課程已結課,要求學生暑假返校補課”,回復認為返校復學主要是為了繼續完成本學期不適合線上教學的技術性要求高的專項課程、實驗實訓、考試考查等教學環節,以完成本學期教學任務。

第二,針對“省外學生返校風險系數高、且加重家庭負擔”,回復認為閩南理工學院福建省內學生超過85%,省外學生不足15%,路途較遠的學生可自行選擇是否返校,對於本學期不能返校的學生,“學校將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后續銜接安排”。

第三,針對“7月高溫天氣,教室無空調,容易造成學生中暑症狀的發生,疫情防控工作准備情況”,回復認為實驗室、實訓場所大部分已安裝空調,並投入使用,同時學校將通過錯時分批有序組織上下課等途徑,安排學生在有空調的實驗室、實訓場所上課。針對疫情防控,學校嚴格按照上級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各項准備工作。學校在返校復學安排的通知中也明確指出,福建省外學生返校,統一組織免費核酸檢測。省內學生根據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復學復課工作20問》精神,“不建議對低風險地區師生進行核酸檢測普查”,學校未要求省內學生自費核酸檢測。

第四,針對“學校強制菜譜,ab套餐,甚至比往期同價位伙食還差”問題,學校出台多種措施,保障食品安全,同時對食堂的套餐種類進行了優化,將推出A(10元)、B(12元)、C(15元)、D(8元)、E(10元)五種套餐。

【網民留言】

閩南理工學院非畢業生返校復學存在不合理

分析如下情況:

1、四月份要求學生補的課程已經利用周末等時間補完,現在大部分課程已經結課,現老師說接到學校通知要求學生暑期返校補課,都結課考完試了為什麼還要回校補課?無中生有的意義所在?

2、省外的同學來回一趟不僅風險系數增高,且加重家庭負擔。疫情期間本就導致大多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此番來回學校的費用,花費極大,無疑增加了許多家庭的經濟負擔。

3、7月是高溫天氣,且學校教室沒有配備空調,如果回校上課容易造成學生中暑症狀的發生。現疫情還沒有結束,核酸檢測等安全措施學校也沒有准備充分,回校簡直是漠視學生安全。

4、眾所周知,學校學費(20000+)較高,許多學生都靠著暑假這點時間出去工作來幫助家庭減輕學費的負擔,暑期開學無疑增加了許多家庭的負擔。

5、學校強制的菜譜,ab套餐,甚至比往期同價位伙食還差,眾口難調,學校那麼多學生,難保沒有易敏體質,除了自備隻能在食堂用餐,出問題該怎麼辦。

以上事例,打亂了學生暑期合理安排,違背了學生意願,希望投訴得到學校的証實,給學生一個合理的解釋!我希望,相關部門以及上級領導能重視在閩南理工學院發生的一切事情,並且採納民意,給學生以發聲和談判的權利與自由。

【答復意見】

網友:

您好,歡迎給泉州市委康濤書記留言!您留言反映的“閩南理工學院非畢業生返校復學存在不合理”的事項,閩南理工學院進行了調查處理。

據閩南理工學院調查了解,收到該留言件后,學校領導高度重視,認真梳理您提出所涉及的各方面問題,現將反映的問題答復如下:

1、大部分課程已結課,要求學生暑假返校補課,無中生有的意義何在。

返校復學主要是為了繼續完成本學期不適合線上教學的技術性要求高的專項課程、實驗實訓、考試考查等教學環節,以完成本學期教學任務。按照教學安排,由於線上教學的局限性,本學期的實驗、實訓環節,隻有在學校實驗室、實訓場才能進行。另外,學生經歷了一段比較長的網課生活,需要安排一定的串講復習,使線上、線下有效連接,讓學生比較好地掌握所學知識,保証教學質量。

2、省外學生返校風險系數高、且加重家庭負擔。

閩南理工學院福建省內學生超過85%,省外學生不足15%。路途較遠的學生可自行選擇是否返校。學校在通知中明確,因特殊情況未能返校的,“由本人提出申請、說明原因、家長同意、所在學院批准后可以不返校。”對於本學期不能返校的學生,“學校將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后續銜接安排”。

3、7月高溫天氣,教室無空調,容易造成學生中暑症狀的發生,疫情防控工作准備情況。

根據學校教學安排,閩南理工學院將統籌規劃、合理使用教學資源。實驗室、實訓場所大部分已安裝空調,並投入使用。學校將通過錯時分批有序組織上下課等途徑,安排學生在有空調的實驗室、實訓場所上課。學校對現有教室的風扇已檢查、維修到位,確保正常使用。學校嚴格按照上級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各項准備工作。自6月7日起,閩南理工學院3900余名畢業年級學生分批錯峰有序返校。該項工作現已基本完成,返校情況良好,校園安全穩定,為后續非畢業年級學生返校提供了工作基礎。

閩南理工學院在2020年春季學期學生返校復學安排的通知中明確指出,福建省外學生返校,統一組織免費核酸檢測。省內學生根據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復學復課工作20問》精神,“不建議對低風險地區師生進行核酸檢測普查”,學校未要求省內學生自費核酸檢測。

4、學校強制菜譜,ab套餐,甚至比往期同價位伙食還差。

閩南理工學院后勤員工為迎接學生返校作了大量的准備工作,努力讓學生“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吃的滿意”。

一是食品安全有保障。學校成立食材統購中心,統一採購食堂食材,保証食材來源可靠﹔后勤食堂員工持健康証上崗,上崗前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嚴格按照“學校食堂衛生標准”,開展食堂衛生工作及飯菜烹飪加工﹔防控期間,為避免師生集中就餐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食堂就餐採用限流堂食、限流自取以及外送等三種方式﹔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食堂環境衛生保障。

二是價格合理。閩南理工學院在畢業生返校就餐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學生反饋的意見,對食堂的套餐種類進行了優化,將推出A(10元)、B(12元)、C(15元)、D(8元)、E(10元)五種套餐。經參考省內有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用餐價格,閩南理工學院套餐價格合理。半個月后,將視疫情情況進行調整,恢復日常餐飲供應。

三是不存在強制消費。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為確保食品安全,以及減少學生與外界接觸的交叉感染風險,所以學校隻能在校內食堂就餐。另外,為滿足學生多元需求,校內水果店、面包店、烘焙店、超市等在學生返校期間將正常營業。食堂還將開設夜宵供應。

謝謝您對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留言地址

回復單位:閩南理工學院

【網民留言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人民網觀點】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