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偉國在泉州市檢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

2020年07月15日07:5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堅持不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

7月14日,省委書記於偉國對泉州市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主體責任情況進行實地檢查,並開展集體約談。於偉國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不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以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確保工作任務落實,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此前,省委第一檢查組對泉州市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形成5個方面25個問題清單,包括有的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扎實,有的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不到位、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章制度不夠嚴格,有的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有待深化,有的秉承弘揚“晉江經驗”有待進一步拓展,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國有資產等領域反腐敗工作有待加強等。於偉國強調,對本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泉州市委要擔負起主體責任,照單認領、細化分解,全面整改、徹底整改。

於偉國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次主體責任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症狀不一,但根子都在政治上。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於偉國強調,要聚焦強化政治領導,堅定自覺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扎根在思想深處、落實到具體工作和行動中,落深落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政治責任、主體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堅定政治信仰,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用好《習近平在福建》《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等鮮活教材,大力秉承弘揚“晉江經驗”,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聚焦提高政治能力,切實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抓好組織制度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強化政治擔當。要聚焦淨化政治生態,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嚴格按照國務院調查組關於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的調查報告要求,深刻吸取慘痛教訓,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實擔負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大責任,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於偉國要求,泉州市委常委班子及全市各級領導班子要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精神,帶頭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