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寧吳菊弟:從“脫貧之星”到“致富先鋒”

2020年07月15日08:19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壽寧吳菊弟:從“脫貧之星”到“致富先鋒”

  驕陽似火,熱浪炙人。近日,在壽寧縣武曲鎮大韓村后章自然村的一片果園裡,村民吳菊弟正在地裡澆水、施用有機肥。他告訴記者:“這是今年建成的一個魚塘,已投入數萬尾魚苗。等天氣涼爽些,准備在果園裡養豬,以增加土壤的肥力養分。”

  2016年,吳菊弟靠種臍橙收入30多萬元,翌年被評為福建省“脫貧之星”。隨著種植養殖技術的提高,如今他又在果園裡進行了生態立體養殖,村民稱他為“致富先鋒”。

  今年66歲的吳菊弟長得高大結實,是個干活的好手。可就是這位“致富先鋒”,卻在致富路上經歷了跌宕起伏。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壽寧開始引進種植“福雲六號”茶葉品種,吳菊弟是第一批種植“福雲六號”的農民,幾年后成了當地萬元戶。

  1996年,吳菊弟積蓄了幾十萬元資金,又籌措上百萬元與他人合伙辦了一個茶葉加工廠。因缺乏經驗及銷路不暢等,發往外地的數百擔茶葉,有的資金收不回來,有的隻能低價出售,到1997年末茶廠倒閉時,他不僅將自己積蓄的幾十萬元虧光了,還欠下30多萬元債務。吳菊弟從先前的“闊老板”變成了名副其實的“窮光蛋”。

  “山裡人還得靠山吃山。”吳菊弟說,從2003年開始,自己從外地引進臍橙苗木,當年他種下4畝地200多株臍橙。“因為沒有資金,隻能每年種植幾百株。”冬去春來,10多年堅持下來,到2013年,他的臍橙種植面積增加到了50多畝。然而,臍橙開始有收成后,價格卻創下歷史最低,每斤才賣幾毛錢,扣除成本所剩無幾。2014年2月,因種植果樹連連虧本,吳菊弟被大韓村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面對增產不增收,吳菊弟也徘徊、苦悶過,甚至想砍掉這些讓他費盡心血的臍橙林。當時,鎮裡的農技員林芳知道后,趕緊上門指導吳菊弟學習果園精細管理等技術。

  林芳教吳菊弟在茶果園套種綠肥紫雲英、油菜花,使用有機肥,推出當地首個花園式果園,有效改善酸化土壤。省委組織部下派駐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周聖義也提出有機種植的建議。這樣,吳菊弟種植的臍橙質量逐漸得到提升。

  周聖義以富硒臍橙為亮點,通過商標注冊、包裝設計、廣告推廣等一系列動作,開始向外打造大韓村臍橙品牌,讓大韓村臍橙的知名度快速提升。周聖義還籌集資金,為村裡修建10公裡道路,讓吳菊弟的農用三輪車、電瓶車可直接開到果園,使管理、採摘水果更加方便。

  同時,大韓村成立“農民大學”,吳菊弟成了“農民大學”的學員。鎮政府邀請農業專家、福建農林大學的教授到村裡講課,向村民傳授茶葉、果樹的種植、管理方法和加工技術等。通過學習,吳菊弟嚴格按照專家傳授的方法管理臍橙,使結出的果實又大又甜。雖然產量有些下降,但是價格卻直線上升,最高時1公斤賣到了8元。2016年,是吳菊弟喜獲豐收的一年,僅臍橙就賣了30多萬元。第二年,他被評上省級的“脫貧之星”。

  如今,為便於管理,吳菊弟在村邊的臍橙種植基地建起了一座小型辦公樓,底層有三間,一間辦公室,一間會客室,一間休息室。他說,這裡環境優美,上游溪澗有一個漂亮的瀑布,以后籌劃在這裡建一個臍橙觀光園,供游客游玩、採摘、品嘗。

  “以前我是學生,想不到現在我也可以到台上當老師。”吳菊弟高興地說,這些年來,他經常應邀到村裡的“農民大學”上課,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講授施肥、剪枝、病虫害管理等技術,吸引了周邊村庄20多戶農民加入種植臍橙的行列。(福建日報記者 庄嚴 通訊員 吳通華)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