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烈日下能燒烤 溫度計十分鐘爆表明蝦半小時烤紅

2020年07月15日10:04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廈門烈日下能燒烤 溫度計十分鐘爆表明蝦半小時烤紅

  花蛤被烤開口。

  昨日又是高溫日,有市民調侃:“地面熱得都能煎雞蛋了。”昨日記者測試“太陽大燒烤”——在烈日下炙烤一小時,溫度計爆表、花蛤開口、蝦殼被烤焦,蛋清竟然烤裂了。

  昨日中午12時,記者帶著平底鍋和明蝦、花蛤、魷魚、雞蛋等來到一個露天天台,並選取了一處較為平整的地方,開始“露天太陽能大燒烤”。

  此時溫度計顯示室外溫度為35℃,用手觸摸地面有明顯的灼燒感,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是火熱的。記者將平底鍋放置在地板上靜置20分鐘后,鍋內溫度迅速上升,放在地面上的溫度計度數從35℃飆升到了48℃左右,且還有繼續上升趨勢,“燒烤測試”就此開始。

  10分鐘 溫度計超出50℃計量范圍

  記者拿出准備好的食材依次放在平底鍋上,吸滿水的海綿也放置在平底鍋旁。把雞蛋打破放入鍋中,十多秒后就能看到蛋清邊上因受熱產生白色凝結物,而其他食材暫無明顯變化。

  隨著時間推移,溫度計的指數不斷變化, 44℃、45℃、46℃、47℃……10分鐘后,放在地面上的溫度計出現“爆表”情況,溫度已超過50℃,超出計量范圍。

  食材炙烤后,蛋清四周有變干跡象,蛋黃表面輕微凝固,明蝦頭部與尾部開始變紅,魷魚則泛粉白色,花蛤仍舊牢牢緊閉。吸水海綿則水分滿滿,用手觸碰仍能溢出水。

  30分鐘 蛋黃表面固化 蝦須變焦

  30分鐘后,雞蛋蛋清邊緣部分已經被烤干,蛋黃表面出現較明顯的固化﹔魷魚外表明顯脫水﹔明蝦則變得紅彤彤,充分受熱后身體微卷,能夠清晰看到殼與殼之間露出的蝦肉紋理,捏一下蝦殼能聽到酥脆的聲音,感受到蝦肉的緊實,蝦須也已經變焦﹔花蛤微微張開了“嘴”,但是不夠明顯﹔而吸水海綿中間部分仍有比較多的水分。

  1小時 花蛤開口八分熟 蛋清凝固烤裂

  1小時后,記者發現,花蛤已開口大半,記者剝開花蛤發現,其呈八分熟狀態,海鮮的汁水仍保留著﹔明蝦已紅透,剝開蝦殼,一股腥味扑鼻而來﹔雞蛋蛋清全部凝固后,竟被烤裂了,碎成透明的小塊,蛋黃明顯變硬﹔魷魚被晒得粘鍋﹔海綿幾乎干透。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戶外工作者要及時補充水分和休息,避免中暑。(廈門日報記者張玉榕 實習生 劉啟龍)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