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福建之路·探訪脫貧村

福州永泰白杜村蛻變記:從貧困村到“畫家村”

陳歡歡、蔣錦仕

2020年07月16日14: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永泰縣白杜村風貌。 白杜村供圖

青山隱隱,曲水迢迢,梧桐鎮白杜村坐落在福州市永泰縣山水深處。兩年前,這裡還是旱廁熏天、垃圾遍地的貧困村,如今,這裡已經變成流水潺潺、花香四溢的美麗鄉村,搭上了福建省貧困村脫貧摘帽的末班車。

第一戰,先打“臟亂差”

走進白杜村,茉莉花叢夾道歡迎、青梅樹林迎風招搖,溪流水聲叮咚,一幅清新秀美的田園畫卷在眼前展開。

這樣的景象,與過去的白杜村完全不同。“以前是雞鴨滿地跑,垃圾隨處倒,污水亂排放。”白杜村村主任黃玉生回憶,“最突出的是旱廁,全村處處有、處處臭,夏天蚊虫飛舞,村民連房前屋后都沒心思清掃,青壯年勞動力紛紛外出謀生。”

2018年,福州市紀委監委派駐干部賈金煥來擔任村第一書記,不久后,白杜村迎來了美麗鄉村建設的大好契機。

西連嵩口古鎮、北接同安鎮,大樟溪穿村而過,白杜村本身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自然資源。“要把區位、生態這些優勢盤活,變成村庄發展的資本,非得先打一場‘臟亂差’攻堅戰不可!”賈金煥說道。

拆除旱廁前后對比圖。 白杜村供圖

治理的第一槍,瞄准了旱廁、污水。2018年,白杜村共拆除旱廁132座,建起1座二類公廁、2座水沖廁。同時,在村民家中建設三格化糞池,籌集60萬元新建2座污水處理站、鋪設2.6公裡污水管網,將全村的污水接入污水管網,經集中處理后,可達到一級A或一級B排放標准,再排入田間或溝渠,水體無黑臭。白杜村成為福州市第一個建設污水處理站的村庄,污水橫流的景象成為歷史。

沖水廁。白杜村供圖

除了污水,生活垃圾也是一大痛點。為了根除這個問題,白杜村配置了85對干濕垃圾桶,安排2名保潔員,清理的25噸生活垃圾全部委托專業公司轉運處理,村庄的顏值大大提升。

農房大整治,顏值美起來

白杜村還開展農房整治行動。整治既有農房、裸房,完工面積超過3120平方米,形成成片建筑風貌。拆除臨時搭建建筑及豬圈,平整復耕場地。綠化美化閑置地,規整房前屋后環境及生產生活用具,創意擺放柴火,全村6000米電杆線全部下地。建立了20多戶美麗庭院,其中1戶被評為優秀,村庄的容貌得到質的提升。

裸房整治前后對比圖。白杜村供圖

在2018年美麗鄉村建設市級考核驗收中,白杜村獲評93分,在通過驗收考評的405個村庄裡位列第一。2019年,在賈金煥的爭取下,白杜村被列入美麗鄉村建設提升村。今年初,福建全省村庄清潔行動啟動儀式,放在白杜村隆重舉行。白杜村的面貌,讓參觀者艷羨不已。

打造“畫家村”,人氣旺起來

白杜村換顏后,回鄉過年的青年被“驚艷”了。然而,過年后,還得奔向各方謀生。家鄉來之不易的美麗,如何變成產業發展的動力?一群特殊客人的到來,讓白杜村的發展有了新思路——打造畫家村。

賈金煥說,白杜村本身雖然沒有什麼著名畫家,但有好山好水好風光,近年來,中央美院教授經常到村裡採風,還稱贊白杜村景觀獨特、宜居宜游,並且提出建設一個畫家村,吸引更多美院師生入住寫生的建議。

說干就干。白杜村專門請來福建山水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為自己量身打造“畫家村”。

白杜“畫家村”。 白杜村供圖

很快,一條條整潔的鵝卵石小路通向大樟溪,沿途建成5個畫家寫生亭﹔把閑置的舊校舍改建成干淨的青年旅社,可滿足50人住宿需求﹔將900平方米的舊禮堂改造為藝術家交流中心,還打造了一批畫家工作室...... 五一、端午小長假期間,到白杜村欣賞田園風光、感受藝術氛圍的游客大幅增長。“旺盛的人氣給了白杜村更大的信心,大家立志要齊心協力打好畫家村這張牌!”黃玉生說。

“換顏”又“造血”,村庄富起來

2018年,白杜村以“畫家村”為定位,以產業帶動為抓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賈金煥說,以前,白杜村雖然隻有一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但因為地處偏遠山區,基礎設施薄弱、發展能力落后,村內又沒有相應產業,村財收入幾乎為零,所以被戴上“貧困村”的帽子。

為了改變落后的面貌,賈金煥組織村內幾個大戶牽頭成立合作社,建設了虎馬谷採摘園,整合茉莉花產業、李果種植加工、茶油種植加工等資源,引導產業發展,鄉村休閑產業逐步形成。

創意擺放柴火。白杜村供圖

白杜村村口,有一座精致民宿,名叫“千尋白杜”,屋檐古朴,池塘荷葉成片。很難想象,2018年這裡還是一處破敗不堪的牛棚。民宿老板陳賜發是土生土長的白杜村人,與村裡很多年輕人一樣,不堪忍受貧窮的他很早就離開白杜村外出謀生,並在三明的建筑行業打拼出一片天地。

陳賜發說,以前每次回村,都苦不堪言,除了過年,平時幾乎不回去。2018年,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白杜村的面貌開始改變。看著村口破敗不堪,即將坍塌的廢棄牛棚,他當時就冒出一個想法:村庄緊挨百漈溝景區,村內還有8座清代古民居建筑,如果能將廢棄牛棚改造成民宿,一定能吸引很多游客。

賈金煥恰好在此時找到陳賜發,希望他能回鄉創業。

2018年10月1日,陳賜發利用自己從事建筑業的優勢,帶領施工隊入場施工,僅用110天就完成改建工作。2019年春節后,“千尋白杜”民宿正式開門迎客。

建設美麗庭院。 白杜村供圖

如今的白杜村,不僅摘帽,每年的村財收入還能達到21萬元。眼下,賈金煥正計劃打通連接兩個偏遠自然村的機耕路。這兩個自然村已經整體搬遷,有大量的土地可以發展養殖業。“到時不僅可以再增加一筆村財收入,也能進一步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賈金煥笑著說。

串點成線,福州發力美麗鄉村建設

白杜村的“逆襲”,是福州市美麗鄉村建設的縮影。

記者從福州市城鄉建設局了解到,自2017年起全面推進美麗鄉村三年行動計劃,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人居環境治理,健全長效機制並帶動產業發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可實施美麗鄉村行政村共1792個,已累計建成1618個美麗鄉村。今年是福州市美麗鄉村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計劃完成剩余174個新建設村,同時打造200個再提升村及32個精品示范村,在福建全省率先實現美麗鄉村“初級版”全覆蓋,並創建一批典型示范,力爭總結形成“福州經驗”。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