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福建柏洋村:從負債村到小康明星村 連高科技人才也到此“落腳”

呂春榮

2020年07月17日09:5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柏洋村陣勢浩大的廣場舞。人民網 呂春榮攝

”現在我們村,村民富、村庄美、鄰裡和。”7月16日,人民網記者走進被譽為“全國小康明星村”的福建福鼎市硤門畬族鄉柏洋村,12歲的小小講解員黃雪菲熱情地向記者介紹起自己的家鄉。

柏洋村不同於尋常村庄,該村共有749戶3050人,外來人口2200人,2019年村財收入725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76元。若非村口石拱門上寫著“柏洋村”,很難想象這裡是農村,也很難想象村民在20多年前大多居住在半山腰間的茅草房中,人均年收入不到600元,村集體負債43萬元。

談及柏洋村如何實現快速發展,該村黨委書記王周齊表示,通過搬遷和抓住當地修通高速公路、核電產業落地等機遇,柏洋村加快了經濟社會發展步伐。

柏洋村一角。人民網 呂春榮攝

據了解,柏洋村距寧德核電站僅5公裡,交通便利,環境優美。該村抓住核電站建設加快、員工增加之機,參與投資建設核電站員工宿營基地,不但使村集體有了穩定的收入,還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生活富了,產業活了,看著家鄉發展勢頭越來越好,很多年輕人也回來了。”兩年前剛返鄉工作的柏洋村團委書記藍嚇良感慨道。他介紹,目前村裡,年輕人佔到了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因為年輕人多,村裡開起了三家奶茶店,還有KTV等年輕人喜愛的娛樂設施。

不僅如此,柏洋村還吸引了許多高科技人才前來“落腳”。“我們村裡住著很多在寧德核電站工作的高級工程師,他們已融入到我們的生活圈。”藍嚇良說,“年輕人和人才讓我們村更有活力和朝氣,發展不比城裡差。”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