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弘揚本土文化 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譜寫鄉風文明新篇章

蘇海森

2020年08月08日11: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鄉賢文化是角美鎮助推精神文明建設的抓手之一。圖為位於角美鎮動車站的鄉賢館佔地面積22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40多位從唐代至近代先賢的事跡。角美鎮供圖

“堅守清廉操節,秉公辦事,不阿權貴,取仕公平,如天地日月恆靜無言,似青山長河世代纏綿……”近日,在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埔尾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林魁紀念館”裡,傳出了一陣陣朗朗上口的讀書聲。

原來,參照古代私塾,在該村長者的帶領下,一群來自角美鎮轄區內的小學生饒有興致地聆聽講解,參觀“林魁紀念館”裡的展板和實物,誦讀后人稱頌林魁的詩文著作。

角美鎮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為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提供了有利條件。圖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清代歷史名庄“林氏義庄”。近年來,當地充分挖掘“林氏義庄”文化價值,植入家風家訓、圖書角等元素,有效地助推精神文明建設。角美鎮供圖

角美鎮埔尾村是一座有著1500多年歷史的古村落,村中近九成的人都姓林。世代相襲,雖不用刻意提及,但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林氏后人總會在心中念起先祖林魁的生平軼事。

據史料記載,林魁(1476年—1544年),字廷元,號白石山人,明代弘治年間進士,歷任戶部郎中、廣東參政等職。林魁治政清明,為人正直,剛正不阿,敢於指摘時弊,對百姓寬厚仁愛,深得擁戴。在林魁的家鄉角美鎮埔尾村至今仍流傳著他的許多故事,也保留著許多與他有關的記憶。當然,林魁清正廉明的品行,更為家鄉人民所崇尚。

近年來,為提升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水平,角美鎮推動建成了埔尾村的林魁紀念館、林氏家風家訓館,鴻漸村的家風家訓館,楊厝村的家風家訓館等廉政文化教育示范點。圖為鴻漸村的家風家訓館一角。角美鎮供圖

主打本土歷史人物林魁這塊“廉政”招牌,近年來,角美鎮按照“廉政教育看埔尾”的思路,以林魁紀念館、林氏家風家訓館等為載體,通過定期舉辦孝廉文化講堂、廉政文化進校園、廉政黨課等活動,積極弘揚廉政歷史人物林魁的先進事跡,有力推動了當地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上台階、創佳績。

事實上,“廉政+文明”僅是角美鎮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其中一項有力舉措。

今年6月,角美鎮完成了10座中小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立面建設,讓廣大干部群眾耳目一新地感受到街道新靚景,也潛移默化熟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角美鎮供圖

作為連續五屆“全國文明村鎮”、連獲八屆“省級文明村鎮”的獲得者,近年來,角美鎮依托古跡資源豐富、英才輩出、海外僑胞和台灣同胞交流陣地等優勢,深入挖掘獨具本鎮特色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因地施策,推出廉政文化、鄉賢文化、家風家訓文化、紅色文化、僑鄉文化等有特色、有內涵、看一眼就能記住的“一村一品、一村一策”鄉村文化,既豐富了當地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效提升了當地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水平。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