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學院:講好最美“逆行者”的戰“疫”故事

2020年08月10日15: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6月16日,三明學院畢業生返校。 三明學院 供圖

圖為6月16日,三明學院畢業生返校。 三明學院 供圖

  “各位團委書記,收到請回復!”這或許是三明學院學生工作部管理科老師王世慶在這半年來說過最多的一句話。

  每當聽到這句話時,三明學院的75位輔導員都要打起12分的精神,短短幾個字意味著新的數據統計工作要開始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王世慶第一時間報名“黨員先鋒崗”,希望能夠返校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為學生保駕護航。他從寧德返校時,自覺在市區隔離14天,確保自己身體健康狀況無異常才安心進入校園。

  “王老師,這是數據能不能晚一點給你,孩子在哭鬧,安頓好我馬上發。”“慶哥,今天的數據中,有一位學生體溫異常,經醫院檢查,確診為中暑。”……1月31日至今,這些對話堆滿了王世慶手機微信的聊天記錄。

  他說,截止7月1日,連續153天的日報告,他每天都需要統計11個學院51項有關學生數據內容。“我現在成為了輔導員們的‘表哥’、‘表叔’了。”

  隨著疫情防控變化,需要統計的數據也是隨之變化的。王世慶解釋說,他一共發了《三明學院學生在湖北省名單》《三明學院往來湖北省學生情況摸排匯總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況報表》等110份表格,每一份裡面的統計量都涉及該校13388名學生。

  隨著疫情防控等級的不斷升級,他繃緊了那根安全弦,時刻關注著學生的生命安全。從2月18日起,學校執行了嚴格的“一班一策”和“一生一檔”制度。王世慶頂著巨大的壓力,不定期對輔導員開展“一生一檔”督查工作,為掌握學生的健康狀況和行程動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提及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讓他難忘的一件事,他脫口而出:“那一定是6月16日,畢業生返校那一天了。我這黝黑的皮膚就是奮戰在抗‘疫’一線最好的見証。”

  6月16日當天,氣溫高達38℃,在北區田徑場的大本營帳篷裡氣溫更是高達42℃。“返校那天是艷陽天,我第一個到達大本營,堅持到晚上11點,當最后一位同學順利返校時,我送上了一句‘歡迎回家’,心裡百感交集。”王世慶說道。

  長達15個小時的堅守,實現了“疫情零輸入”“校園零感染”“學生零確診”的目標。王世慶表示,學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這一切的艱辛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防控期間,三明學院學生工作部(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育人強校百日攻堅行動,扎實做好培育“三明三康”時代新人的使命任務,學工人取消休假,奔赴學校抗“疫”一線,王世慶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作為最美“逆行者”,很多人在學校裡留下了自己的戰“疫”故事。

  在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共抗疫情之際,學工部(處)教育科老師楊章萍拖家帶口從將樂老家返回學校,參與到學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楊章萍研究了疫情期間大學生思想動態,組織策劃“雲端思政課”,編發《致全體明院學子及家長的一封信》等推文12條、發布《關於加強學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7個、編發新聞稿13篇。如何在疫情期間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為了第一階段的工作重點。

  “戰‘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材,學生要從疫情防控中感受大國擔當、民族精神,厚植愛國情懷﹔從無數甘於奉獻、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中傳承革命精神,深耕紅色文化﹔從學校疫情防控涌現的師生典型中弘揚團結一心的精神,主動踐行‘三明三康’。”楊章萍如是說道。

  當疫情防控進入了常態化,如何引導學生的“思想健康”是全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關心的問題。她表示,抓好教師主體,提升思政工作隊伍素質﹔抓好學生主體,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抓好宣傳教育,佔領學生思想教育主陣地。

  正如她所說的那樣,從2月起,她不斷收集教育部、省教育廳的有關疫情防控的工作內容和要求,結合學校的工作實際,共發布3次的“集結令”,召集13000名師生“雲端”集合,共同學習疫情防控網絡思政大課。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學工部決定組織開展“三明三康”學生自主學習活動,組織全體在校學生深入開展“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遠”“思想健康”“心靈健康”“生命健康”六大戰“疫”課,收到師生抗“疫”作品3300余件、征文3191篇、微視頻114部。

  在注重思想教育的同時,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至關重要。

  “陳老師,我好擔心我這幾天總感覺自己嗓子干,不舒服,我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了?我真的好害怕!我已經好幾個晚上睡不著了。”一位寒假返鄉途徑武漢的學生心情忐忑的打通了三明學院學工部大學生心理健康中心老師陳玉娥的電話。

  “同學你好,先不要擔心,調整好心態,積極配合醫生做身體檢查,在結果未出來前,不要恐慌和焦慮。”陳玉娥耐心的與尋求心理咨詢的師生做專業的心理幫扶。

  “疫情期間,能夠幫助每一位需要幫助的師生緩解心理壓力,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就是我最開心的事。”陳玉娥驕傲地說。

  疫情發生伊始,三明學院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率先組建了心理咨詢團隊,面向全校師生和本市市民開通了疫情心理咨詢熱線和網絡心理輔導服務。迄今為止,一共提供了151人次的幫扶。

  5月25日是大學生心理健康月,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陳玉娥精心策劃組織了2020年疫情后返校復學心理疏導系列活動暨第十五屆5·25心理健康月活動。

  陳玉娥介紹,該活動開通熱線,打造“雲上平台”,准時推送心理防疫小知識72篇,累計閱讀量達18036人次,互動點贊數4288條﹔精准摸排,構筑“心理防線”,完成了2017級至2019級,共計10136名學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台賬,強化“個體教育”,主動對接62位輔導員,建立185人動態幫扶台賬。

  “作為一名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我同輔導員們一樣,化身成為了‘網絡主播’、‘電話接聽員’,但我知道,每一次的線上直播課,每一通心理咨詢電話的背后,都是學生心靈健康的保障。”陳玉娥表示,疫情對於學生的身心安全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三明學院相關負責人指出,直面疫情,該校學生工作部(處)黨支部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在關鍵時刻和危難關頭踐行著初心和使命。(葉秋雲)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