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移動全力迎戰“米克拉” 筑牢防汛抗台通信線

2020年08月10日18: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第6號台風“米克拉”目前已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預計將以每小時25-30公裡速度繼續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繼續增強,很可能升級為台風級,並將於11日上午在福建廈門至連江沿海一帶登陸,屆時將帶來大風和強降雨等惡劣天氣。

7×24小時值守,加強台風路線監測和指揮調度保障。福建移動供圖

面對“米克拉”,福建移動吹響集結號——8月10日上午,全面啟動防台應急保障響應,按照上級部門、集團公司的相關要求,落實值班帶班和專業骨干人員7×24小時值守制度,確保“鄉鎮不全阻”目標,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按照省、市、縣三級指揮鏈要求,福建移動全面進入臨戰保障階段:對重要局樓、重保站點和隱患區進行再巡檢和再加固,低窪地段機房要做好充分防澇准備,配足沙袋等防汛物資,並提前做好傳輸迂回調度准備﹔充分整合自維、代維、施工隊伍資源,對於台風影響概率較大的廈門、泉州、莆田、福州和漳州區域重點布防、集中部署資源,共計投入自代維保障隊伍共449支、保障人員1479人、油機2023台(油料3萬余升)、車輛658部﹔其余地市435支隊伍、逾1300人備勤,視網絡受損情況隨時響應支撐﹔全省共計儲備光纜5.8萬公裡、尾纖2.7萬條、天線478面、饋線2.18萬米,最大限度滿足搶修需要。

肩扛設備上山維護加固網絡。福建移動供圖

針對歷史受災鄉鎮、閩江沿岸鄉鎮和低星級鄉鎮等風險鄉鎮,福建移動精細制定資源前置計劃,包括福州平潭、寧德霞浦和莆田秀嶼等區域的9個海島鄉鎮在內,台風路徑沿線219個鄉鎮已部署了123部FEMTO,58套無線環網或非視距微波、9部望星通。

針對臨時中斷光纜應急開展熔纖,確保傳輸網絡暢通。福建移動供圖

通信保障工作講究“快、准、狠”,在防汛抗台前線,福建移動靠前部署了不少最新的“信息化武器”,打造起立體化的應急通信保障網絡。本次保障福建移動首次投入新型集群式應急指揮車進行保障,該車集成FEMTO互聯網基站、24G基站、望星通、雲視訊等應急裝備於一身,不僅能夠提供24G信號覆蓋和雲視訊指揮,還能夠在公網損毀時通過450M集群系統提供專網信號覆蓋,大大提升災時區域級指揮調度能力。在廈門,福建移動攜手同安區政府共同打造智慧防汛“水庫遠程監控”雲平台,實現區內15個水庫及避風塢等關鍵區域上下游水位的綜合監控管理,筑牢水庫安全防線。在龍岩,移動“雲廣播”賦能農村防台工作,將防台指令有效、及時進行傳遞,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王柳欣)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