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福建省直機關走前頭作表率

2020年08月25日08:13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節約舉措多了,廚余垃圾少了

  根據訂餐群的信息精准備餐,推出小份菜、提倡“半碗加”,按需自助取餐……24日,福建省委文明辦和省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組織督查行動,對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協的食堂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監督檢查。記者在現場發現,各家食堂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多措並舉、成效明顯——就餐人員踴躍參與到“光盤行動”中,食堂的廚余垃圾明顯減少。

  精准備餐助力源頭節約

  24日上午,記者來到省委辦公廳機關食堂時,廚師們正根據用餐需求備菜。

  飯點還沒到,廚師如何知道有多少人用餐?面對記者的疑惑,省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程宛芬掏出手機,在微信上打開了機關食堂訂餐群。她說,為了減少食材浪費,省委辦公廳后勤服務中心要求各處室提前在訂餐群中上報用餐人數。

  “我們根據報的數量通知后廚備餐,從源頭上減少浪費。”程宛芬介紹,此舉推行后,食堂每天的廚余垃圾由三桶減少到兩桶。

  該食堂還進行分段備餐。“比如綠葉菜,在11點30分、11點50分和12點10分,分別燒一份,這樣既確保不浪費,又能讓各個時段就餐的人吃到新鮮菜。”程宛芬舉例道。

  中午,陸續有人前來就餐。取餐窗口的屏幕上打出了“適量點餐,拒絕浪費”“提供小份菜,按需點餐”等提示語。省委辦公廳干部陳陽點了3個小份菜和半份飯。“作為省委辦公廳的干部,更應該在勤儉節約上走前頭作表率,同時還要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參與到反對餐飲浪費的行動中來。”他說。

  用餐人數不變採購量下降三成

  上午11點50分,一走進省人大機關食堂,記者就看到一張醒目的公約牆,該機關130名用餐人員在牆上簽名,響應節約用餐號召。

  12點05分,陸續有機關干部前來排隊用餐。不少女同志在點菜和米飯時,都隻要了半份。

  炒土豆絲、拌豆角、清蒸黃瓜魚再加上半份米飯、半碗例湯,是省人大財經工委干部陳柳青的午餐。“女同志飯量較小,大份飯菜吃不完。現在食堂推出小份菜、半份飯,每餐都能剛好吃完。”她說。

  “‘半碗加’是我們根據實際需要推出的創新舉措,極大減少了浪費現象。”省人大代表之家主任鮑向陽說,考慮到人們的飯量不一,在豐富菜品的同時,食堂積極推行“半碗加”制度,米飯、例湯、部分菜品都可點半份,減量降價。

  通過“半碗加”、提前登記用餐人數、依據就餐峰值調整出餐量等舉措,在同等用餐人數的情況下,該食堂每日用菜採購量下降了30%左右。

  “以前的潲水桶是半人高的大桶,現在換成了普通的小分類垃圾桶,食堂的干濕垃圾量比以前大大減少。”餐盤清理人員說。

  志願者“一條龍”監督

  工作日中午,到省政府機關食堂用餐的人數以千計。人流中,有一群志願者十分亮眼。每到飯點,他們各就各位,在食堂入口分發倡議書,在取餐台旁勸導用餐人員適量取餐,在餐具歸集台邊監督開展“光盤行動”和廚余垃圾分類工作,還有志願者高舉寫有“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光盤行動”的公益廣告牌,在餐桌間來回走動。

  隨處可見的宣傳語加上志願者的“一條龍”監督,營造了無處不在的節約氛圍,這樣的舉措也收到了實效。在記者觀察的半個多小時裡,所有就餐人員都能做到光盤。

  “以前大家吃飯的時候,想吃什麼點什麼,而且都會多點幾道菜,越豐盛越好。”省政府辦公廳干部沈明玉感嘆道,“隨著節約理念的普及,大家的觀念也都變了。節約不只是一句口號,更要落實到行動中。”

  “省政府機關食堂保障幾十個單位的人員就餐,我們做好了,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帶頭示范作用。”福建省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胡岩輝說。

  按需自助取餐少浪費

  在省政協機關食堂,無論是食堂門口張貼的“光盤行動”倡議書,還是餐桌上的“按量取餐”台簽,文明用餐的標語隨處可見。該食堂根據微信群裡的報餐人數備餐,經過各處室統計,當天用餐報備人數為128人。除主食外,午餐有三葷三素六個菜,供用餐人員按需自助取用。

  12點左右,陸續有人來取餐用餐。記者觀察了半小時,發現幾乎每個人都做到了“光盤”。“每次取餐奔著七八分飽的量去取,不夠了再加。”省政協宣傳和社情民意信息處干部黃冬雲說。

  “我們採取階梯式上菜的方式,工作人員根據用餐人員的實際需求,空一盤炒一盤,最大程度實現精准用餐。”省政協辦公廳副主任董奕介紹,食堂每周還會根據菜品剩余的情況調整菜單,如果有一道菜每次都會剩,將會把這道菜從菜譜中刪去,減少浪費。

  “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省直機關要走前頭作表率。這四家食堂出了許多實招,各有特色,我們將對做得好的方面予以宣傳。”省委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下階段,福建省還將組織相關部門對企事業單位、學校食堂和酒店等進行暗訪、督查,曝光一些餐飲浪費現象,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制止餐飲浪費、厲行節約的良好氛圍。(林清智 謝婷)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