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醫藥大學:校地合作 拓寬科研教學新路徑

2020年08月28日15:41  來源:福建日報
 

  與廈門市同安區政府簽署校地戰略合作協議,在人才培養、中醫藥科學研究、藥材種植研發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南普陀國醫堂在廈門南普陀寺揭牌成立,學校與南普陀中醫院攜手,探索佛醫融合新模式﹔與石獅市人民政府舉辦校地合作簽約活動,成立全國首個以中醫藥為主的縣級醫療保障研究機構……

  福建中醫藥大學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從省會福州走進廈門、泉州,從醫學教學、人才培養、科研探索,到校地合作、佛醫結合,不斷拓寬科研教學路徑,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作為福建省中醫藥人才培育和技術創新的高地,學校擴大對接合作的‘朋友圈’,有助於教學相長,服務基層醫療,為百姓筑起守護千家萬戶健康的城牆。”福建中醫藥大學校長李燦東說。

  大健康治未病 共建全國首個中醫藥醫保研究院

  8日下午,福建中醫藥大學與石獅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簽約活動暨福建中醫藥大學(石獅)醫療保障研究院揭牌儀式在石獅市舉行。這個研究院也成為全國首個以中醫藥為主的縣級醫療保障研究機構。

  “研究院成立后,學校將在醫療保障、中醫藥產品研發、中醫藥信息研究、中醫藥人才培訓、現代醫院管理、中醫藥產品互聯網(直播)營銷、合作辦學等多領域與石獅市開展深度合作,推動院內制劑、經典名方、中醫藥現代技術裝備等中醫藥相關產業項目落地,實現校地共贏發展。”李燦東說,石獅是全國醫共體建設試點,為發展中醫藥事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福建中醫藥大學(石獅)醫療保障研究院的設立,也將為石獅衛健、醫保事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促進加快形成以治未病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石獅市將深化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產、學、研”合作,努力打造成全國乃至東南亞中醫藥學術文化、科研教學、醫療醫保、健康管理、醫藥產業的新高地。

  救治疑難雜症 新醫療合作提升中醫藥診療水平

  如果說與石獅市的戰略合作,是福建中醫藥大學在治未病的大健康領域積極探索,那麼與廈門的深度對接,則是學校在疑難雜症救治、技術攻關方面的有益實踐。

  攜手同安區,推動中醫藥高新技術發展,成為福建中醫藥大學的又一項戰略目標。作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廈門同安區近年來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為了實現強強聯手,攻克技術難關,福建中醫藥大學與廈門市同安區政府在廈門市第三醫院簽署校地戰略合作協議。

  “雙方將從中醫藥和臨床醫學人才培養、中醫藥高新技術產業園建設、中醫藥科學研究、道地藥材種植研發、中醫藥健康服務等方面入手,進行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李燦東說。

  此外,位於同安區的廈門市第三醫院也將與學校深度對接。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廈門第三醫院暨第四臨床醫學院已於2013年揭牌。下一步,學校將在科研項目申報、管理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優勢特色專科建設等方面加大對廈門市第三醫院的扶持力度。

  攜手南普陀中醫院,探索佛醫結合的新模式,成為福建中醫藥大學的又一項創新實踐。“南普陀國醫堂落戶廈門,不僅將給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借助這一新平台,福建中醫藥大學國醫堂將與南普陀中醫院攜手合作,共同開展醫療協作,優化慈善醫療事業資源配置,進一步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李燦東說。

  “成立福建中醫藥大學南普陀國醫堂,既是弘揚中醫藥文化的一次探索,也是創新醫療協作模式的展現,是佛教醫學與中醫藥學相融合的重要實踐。”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南普陀寺慈善會會長則悟大和尚說,借助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南普陀中醫院的服務能力,使其成為可持續、可推廣、可借鑒的新時代醫療合作模式,服務市民服務社會。(記者 薛希惠 通訊員 朱成玲)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