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福清兩新組織開啟“紅色引擎”

2020年09月07日17: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清市互聯網產業園 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福清市互聯網產業園 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近年來,福清市委堅持把“兩新”黨建作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發展、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基礎性工程,通過夯基礎、抓龍頭、建集群、強保障、助發展,促進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頻共振、融合互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抓龍頭 建立品牌示范

走進福耀集團,兩面展示牆引人注目——一面位於產品和技術展示中心,寶馬、奔馳、路虎、大眾、豐田……牆上列著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主流汽車品牌。這些車都配套安裝福耀汽車玻璃。一面位於黨群活動中心,呈齒輪狀,其間鑲嵌著各部門、重要崗位優秀黨員代表的照片。

“福耀目前市場佔有率中國第一、全球第二,這離不開黨員典范力量的支撐。黨員員工就像齒輪一樣,一轉,就把整個團隊帶動起來了。”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裁何世猛說。

在福清汽車玻璃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吳禮德帶領下,汽車玻璃創新改進小組每年為企業新增1000多萬元效益﹔共產黨員、副總工程師尚貴才,率領團隊研發出Low-E鍍膜前風檔夾層玻璃等新產品,打破國外公司長期技術壟斷,填補國內技術空白……

如今在公司黨員中,已有70%黨員在部門和工廠擔任主要管理干部和技術骨干,其中擔任集團高層管理人員有22人。截至目前,集團共組建黨員創新小組15個,先后開展鍍膜全景天窗開發、夾層爐外壓制爐開發及路虎L538天窗調試驗証等137個“黨員創新項目”,有效帶動企業全員創新,促進產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轉變。

放眼福清,通過抓龍頭、強示范、促引領,該市依托全局性規劃,實施黨建引領示范工程建設。“我們主動對接‘一圈、三帶、兩鎮’規劃,通過細心選點、精心指點、悉心管點,培育了福耀黨委、洪寬工業村黨委、捷聯黨委、祥興集團黨委、福清互聯網協會聯合黨支部等各級黨建示范點17個。”福清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說。

項目化推進、“三個一”建設、黨建品牌示范……一系列“組合拳”加速提升兩新組織黨建成效——

採取項目化理念推進示范點建設:每個示范點做到有1個轄區領導督導、有1個包企挂職干部對接指導、有1套項目落實清單﹔

注重實效性推進示范點建設:緊緊圍繞企業發展,引導黨組織和黨員在工作中攻堅克難,做先鋒、勇擔當,形成各自的黨建載體和特色。如福耀黨委“黨員典范力量”、明達工業黨員“三先三能”、捷聯黨委“三凝聚三服務”等模式得到廣泛認可。

黨建品牌成效不斷凸顯:福耀黨委、洪寬工業村黨委、福耀集團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洪寬工業村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被評為福州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品牌單位,福耀黨委、捷聯黨委、福清福清互聯網協會聯合黨支部被列入省委組織部和省委兩新工委聯系點。

促協同 服務園區發展

紅色生產力不僅體現在老牌工業企業,在年輕的互聯網產業中,黨建的帶動作用也越來越大。

“我們通過打造‘四互三平台’,以黨建促創新、謀發展,為園區400多名創業青年提供線上線下互通、黨政企協力的一體化、精准化服務。” 福清市互聯網產業園總經理、福清市互聯網協會會長陳平興說。

所謂“四互三平台”,指的是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員職工網絡化教育平台、數據化管理平台和一體化活動平台,著力構建“地方與園區互聯、線上與線下互通、黨建與企業互促、黨建理念與園區文化互融”的互聯網黨建工作格局,以此服務企業,引領發展。

黨建引領,讓互聯網世界的“后浪”體驗“紅色引擎”的強大助力:產業園通過黨員先鋒進行示范帶動,發揮創游網絡、小蟻網絡等龍頭企業力量,幫助企業對外協商ICP許可証代辦事宜,將原本約2萬元的費用壓縮到6000元﹔有的企業被軟件開發的技術難題卡住,久攻不下時,黨員技術大咖及時出手,數分鐘輕鬆搞定﹔園區還邀請主管部門進行互聯網行業動態、惠企政策等方面培訓,給企業送來“及時雨”……

感受到黨建服務的溫暖,更多年輕人踴躍加入黨組織,近2年來,產業園內提交入黨申請書的有53名,成為入黨積極分子的有15名,成為預備黨員的有4名。還評選出2家紅旗單位,設立黨員先鋒崗3個、青年服務崗3個。

園區發展,重在協同,根在黨建。在經濟“頂梁柱”的三大園區,福清堅持黨建引領,推動江陰港城經濟開發區、元洪投資區、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帶動全市產業規模、質量和實力實現了新躍升。據統計,去年福清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1951.9億元,同比增長8.3%。

實現提質增效、創新發展的關鍵,在於黨建模式不斷創新,帶動能力持續增強——

組織落實園區領導“分片包干”抓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以上率下、齊抓共管的園區黨建工作格局﹔建立“龍頭”帶動機制,推行“1+ N”黨建工作模式,由1家黨建基礎扎實的黨組織聯系N家黨建工作比較薄弱的黨組織,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

建立“黨政企直通”機制,依托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和各涉企部門的業務服務平台,定期開展“政企交流會”,交流破解黨建工作難題,探討強企惠企政策的落地見效,每年三大園區舉辦“黨企交流”“政策宣講活動”超過60場﹔

突出抓好孵化提升,在三大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綜合黨支部和黨建指導站,在龍頭企業設立了9個黨建“孵化站”,通過指導孵化、帶建聯建,提升“兩個覆蓋”水平﹔

優化陣地建設,完成3個園區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並持續改造提升工作,拓展服務功能,有效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鑄文化 匯聚紅色力量

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而發揮黨組織弘揚正氣、積極向上和拼搏奉獻的思想政治優勢,以黨建文化塑造先進的企業文化,可以培育企業精神,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將企業文化轉化為無形的生產力。因此,福清市注重以黨建文化引領兩新組織先進文化。

走進捷聯電子,公司開辟約3000平方米空間專門用於黨群活動,設立黨支部活動室、文化室、閱覽室,營造濃厚的黨建文化氛圍。更別出心裁的是,公司專門結合黨建元素,立足工業4.0和5G+等互聯網技術優勢,開發出畫屏、一體機、導覽屏、會議機等產品,以及數字黨建平台等方案,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從1999年成立至今,公司黨組織迅速發展,成員由38人發展到如今的201人,約60%的黨員為研發、制造、品保等核心部門,體現了黨員干部精益求精、引領發展的紅色文化精神。”公司黨委副書記吳添福告訴記者。

捷聯電子黨建文化亮點頻現,紅色生產力作用凸顯。近年來,黨員職工通過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優化管理等途徑,取得財務效益超過4億元﹔實施“溫暖”工程,開展結對幫扶,關注外來務工子女就學難題,每年協調解決近200名員工子女就學、轉學等問題﹔開展“聯動地方”行動,成立慈善基金會,捐助公益項目,與地方協同發展……在黨建文化引領下,捷聯電子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顯示器研發及生產基地。2019年總產值逾221.6億元人民幣。

通過激發動力、凝聚人心,黨建文化驅動兩新組織創新和諧發展,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反過來,兩新組織的良性發展也為黨建文化的繁榮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讓全市各級部門鼓足干勁,凝心聚力,為企業排憂解難。

建立定期會商制度,每半年召開1次市“兩新”組織工委成員會議,匯聚條塊力量,協調解決難題。持續開展“強黨建促發展”聯合行動,由市委兩新工委牽頭抓總,協調全市涉企部門開展助推非公企業“強黨建 促發展”聯合行動,建立企業服務需求清單,研究出台相關服務措施。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相關部門實行政策、人才、要素等服務清單42項。

注重開展常態化培訓,定期舉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現場會和兩新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通過專題授課、現場觀摩、學習交流等方式,提高黨務干部業務水平。注重開展針對性業務培訓,組織兩新組織黨務干部和非公企業經濟代表人士4批次180人赴廈門和福州考察學習對應的非公黨建工作,提高黨建工作專業素質﹔注重開展主題性理論培訓,組織市宣講團在園區開展主題宣傳宣講,結合形式多樣的“自選動作”,進一步興起“大學習”熱潮。(政東 陳靜)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