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近鄰”黨建 讓溫暖穿越時空

2020年09月07日17:1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北大社區街巷改造后的面貌 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北大社區街巷改造后的面貌 福清市委組織部供圖

石竹山下,龍江兩畔,“三福之地”福清歷史悠久。“愛拼善贏”的福清哥以勇闖天下聞名於世,卻也因開放性迎來各方人流,給城市治理帶來不少問題。

如何做好“人”的文章,讓居民感受溫暖,凝聚合力?近年來,福清市堅持黨建引領,在面上構建多維聯動的城市黨建共同體,在點上探索“鄰聚裡”(諧音“零距離”)“近鄰”黨建模式,推動“鄰”裡關愛、“聚”集合力、協同治“裡”,全面打通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以和諧“近鄰”促發展繁榮,為城市發展按下“快進鍵”。

“鄰”裡關愛 跨越時間障礙

當城市高樓紛紛崛起,一些老舊小區常常成了被遺忘的角落。巷道狹小臟亂、巷貌改造難、外來人口眾多、居民訴求繁瑣,讓老舊小區的“美顏”歷程難上加難。

曾幾何時,玉屏街道的北大社區也是這番景象。生於斯、長於斯的社區黨委書記陳峰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我從小就在這裡長大,2018年調回北大社區,看到很多老人沒有地方聊天,隻能待在家裡。我就想,能不能讓社區變得更舒適一些,讓這些熟悉的街坊鄰居有地方說話,恢復以往的鄰裡溫馨。”

說干就干。針對社區實際情況,陳峰提出了“鄰裡管家”工作模式,積極推進全方位“鄰裡”服務。在街道領導下,社區、服務站各級黨員、志願者行動起來,動員居民、清潔街巷、組織設計施工……各項工作迅速推進。

鄰裡齊心,其利斷金。坊巷逐漸變了樣,破舊臟亂的庭院、巷道變得潔淨有序,屋檐下、過道邊,木質長椅怡然舒展,一片片微綠地點綴其間,更添活力。居民們又有了聚會聊天的好去處,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北大社區的美麗蛻變是福清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的縮影。福清通過構建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總支(黨員網格長)-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樓棟長)五級精細化網絡,推動服務管理向城市基層角落延伸。同時注重分類施策,根據老城街巷、無物業小區、高端住宅等各類型小區特點,探索個性化的工作模式,充分調動“近鄰”力量。

“我們通過面上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點上探索‘鄰聚裡’(零距離)黨建模式,弘揚‘遠親不如近鄰’的小區文化,通過發揮小區黨組織引領作用,串聯起黨群鄰裡間的有效互動,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打造‘小區域大黨建’的工作格局。”福清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說。

據了解,福清市立足“三福”區域資源,以市區中心街道為依托,以玉屏街道“E+7”(一家親)黨群中心和“三聯”商圈黨群中心為龍頭建立城市黨建共同體,在7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設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空間,在社區、城市居民小區重點打造一批黨群服務工作站、黨群之家,形成涵蓋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特色的“三福”城市黨建工作示范圈。

玉屏街道打造“E+7”黨群中心,完善智慧黨建平台、黨員政治活動、志願服務、紅色教育空間等,創建一個以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服務基層群眾的溫馨家園﹔北大社區將傳統老宅化身“憶苦思甜”黨群主題活動館,打造黨建引領、黨群共建的空間﹔步行街社區以“當好紅管家、織好同心結”為主題,全方位做細服務居民“五心”工作﹔福百社區圍繞“融和、勸和、親和”,推動區域黨建、區域治理和區域服務共建共治共享,創立“融和家園”黨建品牌……全市7個街道58個社區積極打通“近鄰”障礙,讓居民擁有更多獲得感。

“聚”集合力:突破空間阻斷

如果說老舊社區常常被各類歷史遺留問題所困擾,那麼新建社區則面臨生活習慣、固有觀念、居民訴求等各種矛盾。龍江街道天寶社區成立於2017年12月,轄區內各類新小區、新樓盤星羅棋布。來自各城市、各鄉鎮、各行業的人們匯聚於此,各種沖突時有發生。如何讓居民擰成一股繩,實現治理一盤棋,成為擺在社區黨支部面前的難題。

“新住戶互不了解怎麼辦?我們通過‘一戶一檔’登記,建立轄區所有入住居民的檔案,並細分為各類組織、黨員、鄉賢、志願者和重點關注關心對象五類名冊,做到分類施策、精准服務﹔同時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加強溝通協商,促進資源整合,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心,與轄區內五個小區黨群服務站互聯互動,打造‘3分鐘服務圈’。”天寶社區黨支部書記林繼輝說。

在一處新樓盤,居民們入住時發現,購房時承諾的“人車分流”並沒有完全兌現,某個區域人車混行,存在安全隱患。為此,居民和開發商、物業多次交涉,卻始終難以解決。多方僵持之際,社區黨支部迎難而上,扛下了這個“硬骨頭”。

“三方立場不同,互不信任,也不肯讓步,我們黨員干部就得當這個‘和事佬’,把大家拉到一起,耐心協商解決。”林繼輝發動黨組織的力量,百般溝通協調,最終物業同意新修一段花圃,進行人車隔離﹔居民們也願意稍作繞行,避開行車道,各退一步,圓滿化解了糾紛。

獨行快、眾行遠。天寶社區串聯八方資源,打通線上線下的服務閉環。例如通過聯席會議,推動公交站點設置、商超落地,打造共建共享文娛空間﹔通過公眾號、微信群、小程序等,提供預約咨詢等服務……這些好經驗也在福清市推而廣之。

畫好一個圈:福清市以構建“大鄰裡”為目標,推動各社區建立“社區+駐區單位+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的黨建聯盟。通過在鄰裡黨群服務站推行“四服務”(點單服務、預約服務、上門服務、代辦服務)和“四公開”(開放時間、活動計劃、便民內容、服務項目),構建起“社區—網格—商鋪—鄰裡”15分鐘黨群服務圈,推動了居民需求和駐區單位資源的“無縫對接”,實現居民“少跑腿”,服務“送到家”﹔

建好一套賬:福清市結合“萬名黨員問平安”行動,進行“一戶一檔”走訪登記,建立起入住居民檔案和網格內居民“急難愁盼”問題、弱勢群體和服務資源“三本賬”。通過菜單式、個性化服務,架起社區和居民溝通的橋梁。今年初以來,全市社區工作者人均入戶130多次,發放民情聯系卡17000多張,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690多件﹔

用好一張網:依托互聯網,打造“融e紅”智慧黨建平台,並積極打通與“智慧福清”平台的無縫對接,將黨建和政務、便民服務相融合,打造 “一口通辦”的綜合性黨群服務平台。推動各社區建立微信公眾號、居民小區微信群,在線提供辦事指南、信息公開、預約辦事等服務,實現服務咨詢“網上面對面”。

協同治“裡”:消除人心隔閡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強化城市黨建的同時,福清市調動基層黨組織、各級黨員、志願者的力量,實現從“靠社區管”向“自治共管、協同治理”的轉變。

家住天寶社區龍江一號的70歲老黨員李秀英對此深有體會。“看到社區干部天天加班加點,真心真意為群眾服務,我們感覺作為老黨員,也需要盡一點力量。”

大到房屋質量、違章搭蓋,小到做飯洗菜、家庭矛盾,許多糾紛在李秀英的耐心勸解下,化為無形。小區剛交房時,有的業主尚未入住,便由物業人員管理房屋鑰匙。有時工作人員檢查房屋后,沒有及時關上屋門。先行入住的業主中,一個阿姨便會時常進入他人房間洗菜,不僅使用別家的水,還導致污水四濺、殘渣亂飛。於是,一場洗菜引起的大戰就此拉開。

“大家‘你一槍,我一刀’對著干,都在氣頭上,誰都不服輸。我就站在業主的角度,勸大家以和為貴,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別讓小事影響了鄰裡關系。”作為老黨員、老教師,李秀英用洪亮的福清話擺事實、講道理,最后讓各方平息了怒火,重歸於好。

像李秀英這樣有威望、促和諧的基層黨員還有很多。福清市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小區黨員、駐區黨組織黨員“三支隊伍”在基層治理中的“微細胞”作用。此外,根據需求設立黨員先鋒崗,由每名黨員志願者根據自身特長和意願,認領1-2個崗位,承諾3-4項服務內容,讓有需要的居民按圖索驥尋求幫助,有效提升小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音西街道福百社區冠發小區說事點,通過組建“勸和”小組,承擔起小區內202戶住戶各類矛盾糾紛的調解和法治宣傳工作,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區通過召開黨群聯席會,由小區居民自行協商決定是否更換電梯,每戶攤多少錢,買什麼樣的電梯等問題。社區隻提供政策解答、市直部門溝通等服務,不插手干涉,將決策權留給居民﹔

龍山街道融東社區在安定裡巷道改造中,“老兵驛站”的老兵們自發組建志願者隊伍,輪流負責工程監督、調節糾紛、清理垃圾等工作,帶動更多居民參與社區改造。

家是最小城,城是千萬家。福清積極探索“近鄰”黨建模式,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基層,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促進城市和諧,讓居民心中更溫暖。(政東 陳靜)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