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脫貧攻堅 漳州東山縣農路開啟鄉村振興的加速器

2020年09月15日16: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高速連接線。林香攝
高速連接線。林香攝

“漁家哥妹織網又唱歌,歡歌聲聲十裡飄過。太陽未肯歸去,共你一起歌,唱出生活美”。小島漁村的朴素與寧靜,唱出了富美東山的韻味。

近年來,東山縣緊扣“建、管、護、運”四好標准,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不斷探索“農村公路+”模式,積極開啟 “生態旅游島·富美新東山”鄉村振興的加速器,編織美好幸福鄉村公路網。

漁業發展的助推劑

澳角村、宮前村和冬古村是重要的漁業村,親營村的主打產業是紫菜,但由於交通不便,到海裡打撈的海鮮極難運到縣城,生產生活極為不便,以致部分村民搬離,極大制約著產業的發展。2016年橫十一東山段、東山環島公路全線建成通車,開啟了澳角村、宮前村、冬古村和親營村的海產品捕撈、養殖、水產加工等食品保鮮市場對外通道。村民收入也節節攀升,冬古村人均年收入從2013年的2.38萬元躍升到2019年的人均6萬多元,居全縣前列。

旅游產業的催化劑

“藏在深閨無人知”曾是蘇峰山的寫照。蘇峰山是東山島最高峰,山海風光秀美,但由於地處偏僻,無人問津。蘇峰山環島公路於2016年6月17日建成通車,該路段圍繞“生態、低碳、景觀、文化”的理念進行設計和建設,充分表現濱海景觀特色,配套步行道、觀景台、服務區、停車場等旅游觀光設施。建成通車后,不僅改善了區域內的交通狀況,更是成為當地旅游觀光的一道亮麗風景。如今蘇峰山環島路成為網紅路,以Y611環島公路為走廊,中信、恆大御景半島、庄園御海、“一個廬”野奢酒店等一批旅游觀光、高端酒店、房地產開發等項目落地,《谷文昌》《左耳》等多部影視來此取景,帶動形成旅游熱點。蘇峰山公路還成為國際半程馬拉鬆賽、中國自行車聯賽、東山島徒步健身、汽車拉力賽等大型重要體育賽事的主賽道,吸引海內外游客紛至沓來。

文化產業的營養劑

東山鎮鎮建有黨建路,以“一館一路一院”為載體,將黨建文化與公路文化深度融合。在縣鄉村道都能看到黨建的“身影”,無論是一目了然的紅色標識,還是“社會主義”“中國夢”“谷文昌精神”等有關黨建的字眼,讓農路成為紅色的重要宣傳陣地,彰顯黨建建設“四好農村路”的正能量。湖尾村村道C426作為“戰地文化園”和“谷文昌地下水學習基地”的必經之路。

東山深入開展生態示范路創建,與鄉村民俗文化進行深度融合。在美麗鄉村路建設中,營造濃郁的漁鄉古鎮韻味,讓傳統文化煥發出別樣生機。全國文明村、鄉村振興試點村及古村落等不乏出現養護生態示范路的影子,其中就有陳城鎮連接澳角村的鄉道Y612、前樓鎮連接徑裡村的鄉道Y603、西埔鎮連接石埔村的鄉道Y607、橫十一東山段連接谷文昌紀念園的鄉道Y617等等養護生態示范路助推著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發展、古村落和景點的旅游觀光。(林香 劉漢權 袁燕飛)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