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同安區變廢為“寶”換出文明新氣象 踐行低碳生活

2020年09月16日10:14  來源:廈門網
 

回收廢棄電池,兌換太陽眼鏡,用實際行動踐行低碳生活,營造人人文明氛圍。9月17日起,廈門市同安區將開展新一輪的變廢為“寶”活動,該區市民可憑十個舊電池(不限型號),兌換一副指定太陽鏡。繼“煙頭換雞蛋”之后,新一輪的同安“換”,換來了同安文明的新氣象,即倡導市民鞏固垃圾分類知識、關愛生態環境,展現青年企業家熱心公益的情懷,提升城市文明的新形象。

活動1

10個舊電池換一副太陽鏡

炎炎夏日,戴上一副酷酷的太陽鏡,再適合不過。9月17日起,同安市民可以用十個舊電池(不限型號),到祥平西路253號方心眼鏡店兌換一副指定太陽鏡。這些太陽鏡可防紫外線,有灰色、茶色等三種款式,還配有眼鏡盒,方便攜帶。

第一期舊電池換太陽鏡活動時間為9月17日至9月30日這段時間的星期一至星期五,同安市民可於活動時間內,每天上午10點到12點,下午2點到5點,前往指定地點兌換。

“如果第一期活動效果好的話,我們還會繼續做下去,預計進行到今年12月底。整個舊電池換太陽鏡活動,我們准備了3000副太陽鏡,后續還會適當增加。”同安區青年企業家協會副秘書長、方心眼鏡店店長方春露說。

方春露介紹,有的舊電池是有害垃圾,亂置放帶來的危害,肉眼難以看到。因此,在兌換過程中,他們還將向市民進一步宣傳垃圾分類知識。方心眼鏡店作為本土企業,從同安生態環境的未來出發,希望能通過這次活動,倡導市民朋友盡快回收有害的廢棄電池,為同安區的生態文明建設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接下來,青企協還將號召全區會員單位一起貢獻力量。

此次舊電池換太陽鏡環保活動以“環保青助力,電池換靚鏡”為主題,由共青團同安區委員會主辦,祥平街道垃圾分類辦公室指導,廈門方視光學科技有限公司協辦。

溫馨提醒

●兌換時間:2020年9月17日-9月30日(星期一至星期五10:00-12:00,14:00-17:00,節假日及星期六星期天不兌換)

●兌換地點:同安區祥平西路253號方心眼鏡店

●咨詢電話:0592-3963963、

18106905896

●活動對象:同安區市民

●活動說明:

1.每個市民憑十個舊電池(不限型號)兌換一副指定太陽鏡(數量有限,每人限領一副,每天總量100副)﹔2.市民兌換前需出示身份証,經核對是本人后方可兌換﹔3.兌換太陽鏡前需配合清點電池數量,做好信息登記。

不少市民參加“煙頭換雞蛋”活動。

志願者清理煙頭。

活動2

20個煙頭兌換1個雞蛋

自8月17日起,“煙頭換雞蛋”不知不覺間成為同安市民口中的一個熱詞。原來,該區靜善義工協會發出“文明城市‘有你有我’更健康——撿煙頭換雞蛋活動”倡議后,不少市民主動走上街頭,將文明付諸實踐。

更有梵天寺和廈門衛亮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慷慨解囊,為活動持續開展添磚加瓦。用於兌換的雞蛋由轄區“愛心屋”採購配送,增加了“愛心屋”的經營收入。升級版的“煙頭換雞蛋”,一舉多得,既帶來市民文明習慣的養成,又促成各方力量凝聚,有效助力公益行動。

“煙頭換雞蛋”公益活動目前已舉辦了兩期。第一期從8月17日至8月23日,參加活動人數達到742人,收集的煙頭兌換了7140個雞蛋。第二期正在進行,時間從8月30日至9月20日,每天上午9點到11點、晚上7點到8點半,兌換地點仍在銀湖公園志願服務驛站。

值得一提的是,靜善義工協會會長戴金財還帶領志願服務隊,聯合同安區陽翟小學開展“大手拉小手,撿煙頭換雞蛋”活動,清理銀湖公園、蘇頌公園的煙頭,用實際行動為文明提升添彩。“活動效果很好,今后將聯合更多學校開展此類活動。”

溫馨 提醒

●兌換時間:2020年8月30日-9月20日(每天9:00-11:00、19:00-20:30)

●兌換地點:同安區銀湖公園志願服務驛站

●咨詢電話:13859942412

●活動對象:同安區市民(環衛工人、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除外)

●活動說明:

1.每個市民根據室外撿到的20個煙頭兌換1個雞蛋,每人每天最多可兌換10個雞蛋﹔2.市民兌換前需出示身份証,經核對是本人后方可兌換﹔ 3.兌換雞蛋前需配合清點煙頭數量,做好信息登記。 (廈門日報記者盧漳華 通訊員 鄭素描 余雪燕 圖/靜善義工協會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