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汪洋發表視頻致辭

2020年09月21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大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汪洋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與會嘉賓特別是台灣同胞致以親切問候。他指出,兩岸關系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海峽論壇自2009年成功舉辦以來,始終風雨無阻、年年傳續。今年雖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人為阻撓的不利影響,但論壇仍然隆重舉行,大批台胞赴會,充分証明兩岸民眾交流意願真誠強烈,任何勢力無法阻擋。

汪洋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兩岸關系幾十年的發展証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充分說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后盾、最篤定的依靠。島內有人企圖限縮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鉤”、文化“斷鏈”,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隻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我們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

汪洋強調,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我們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就是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近年來祖國大陸連續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選擇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惠及台灣同胞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助力更多台灣青年在大陸追夢、筑夢、圓夢。希望兩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多做有利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增進福祉的事,共擔祖國統一的歷史責任,共襄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記者程龍、鐘自煒)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1日 第 01 版)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