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福州茶攤裡話“茉莉花茶” 古法制茶傳承數百年

2020年10月20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老福州茶攤裡話“茉莉花茶” 古法制茶傳承數百年

老福州茶攤裡話“茉莉花茶”古法制茶傳承數百年

  市民正在翻閱《話說茉莉花茶》。 葉秋雲 攝

  “茉莉花茶噴噴香,人家講話福州腔。”10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高橋支路上的“南仙茶攤”裡,再次坐滿了前來吃茶“碎喘(福州話閑聊之意)”的市民,一邊品嘗茉莉花茶,一邊欣賞“非遺”和文藝表演。

  當天,由福州市社會科學聯合會主辦,閩都鄉學講習中心、南仙茉莉承辦的“2020年社科普及宣傳周之《話說茉莉花茶》”在此舉行,福州社科普及讀本《話說茉莉花茶》首次對外發布。

  據悉,此讀本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藝”南仙“十醉九星窨花陣法”第七代傳人、福州“南仙茶攤”負責人翁文峰所著,敘述了茉莉花茶歷史及傳統技藝,其中,穿插了福州市花茉莉花的由來和老茶攤故事等。

  翁文峰正在介紹《話說茉莉花茶》。 葉秋雲 攝

  “澡堂、書場、茶攤”曾並稱為福州“休閑老三寶”。隨著時代推移,休閑方式越來越多,傳統休閑方式越來越弱化。2009年,翁文峰與福建民俗文化優秀傳承人方炳桂老先生(已逝)一起恢復了極具福州民俗文化特色的“南仙茶攤”,開展保護福州茉莉花文化的公益活動。此后,“南仙茶攤”成為老福州“碎喘”好去處。

  “來茶攤的都是老福州人,他們喜歡聊過去,而我聽著聽著就想把這些故事‘留下來’。”翁文峰表示,從事茉莉花茶制作三十余年時間,他恪守傳承,力行技法,此讀本還包括了他這幾十年來的制茶經驗。

  茉莉兩千多年前從西方而來,而后在福州扎根,成為福州市花。福州有句名諺:“閩江兩岸茉莉香,秋水白鷺立沙洲”,描繪了福州閩江兩岸當時茉莉飄香的景象。

  翁文峰告訴記者,茉莉花茶,是老一輩人的鄉愁味道,是新一代人追尋的味道,這味道一直縈繞在福州人心間,所以,才有“窨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的美譽。

  2014年11月,福州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作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作為傳承人,翁文峰表示,“南仙茶攤”是福州茉莉花茶的老字號保護單位,代代傳承“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藝”。

  記者了解到,“十醉九星窨花陣法”是南仙世代傳承的一種獨特制作茉莉花茶技法。該技法始創於1766年,以福州單瓣茉莉花和高山茶芽頭為原材料,歷時180余天,經201道工序制成。“獅子頭”茉莉花茶曾享譽京都,成為乾隆皇帝御茶。

  為何一直延用古法制作茉莉花茶?翁文峰表示,寧可少,也要好,一杯好茶是用心、用時間釀造出來的。古法做出的茉莉花茶滋味醇厚,杯底開花,齒頰留香,雖然在融合、煉香過程中,耗費時間比較長,但也值得。

  此前,古技法無人傳承令翁文峰十分困擾。翁文峰透露,近兩年來,他的兒子開始對此感興趣。“以往,都是我催著他去做事,現在,他轉變了想法,喜歡上了這份工作。”

  當天,在幾十平方米的“南仙茶攤”裡,30多位花甲老人圍坐在一起,品茗茉莉花茶,翻閱《話說茉莉花茶》讀本,並不時閑聊幾句,悠然自得。

  作為福州市閩都文化志願者團隊發起人之一,福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方向紅也在翻看《話說茉莉花茶》讀本。

  她表示,科普類書籍大多為文學、理論功底深厚的專家、學者所撰寫,但《話說茉莉花茶》不同,它由在生產勞動一線的工作者所寫,內文記敘了他在生產過程中的經驗和心路歷程,“作為社科普及讀物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悠悠茶香在“南仙茶攤”縈繞。受新冠肺炎影響,一周一次的茶攤時隔九個多月才於10月11日恢復。翁文峰說,在茶攤,大家好似“一家人”,不見面會想念,一見面就開始談古論今、互道家常,其樂融融。(葉秋雲)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