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博投洽會”11月8日將開幕!這些亮點引人注目!

2020年10月27日16: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0月27日電(陳濤)10月27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暨第十三屆中國龍岩投資項目洽談會新聞發布會在福州舉辦。發布會上通報,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暨第十三屆中國龍岩投資項目洽談會(以下簡稱“機博投洽會”)將於11月8日∼11日在福建龍岩市舉行。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龍岩市副市長王建生介紹,“機博投洽會”是福建省政府確定的全省兩個機械類重點展會之一,也是龍岩市承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展會,自2010年經國家商務部批准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屆,已經成為海峽兩岸投資合作、產業對接、經貿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屆展會以“兩岸合作,發展共贏”為主題,通過機械裝備產品的展示展銷、技術交流、項目招商、經貿洽談等活動,深化海峽兩岸機械產業的交流與合作,打造龍岩市千億級機械產業集群。

龍岩市副市長王建生。人民網 焦艷攝

四大亮點 先睹為快

1.知名品牌薈萃、行業龍頭齊聚

目前共有來自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36家企業和機構參加展會,參展企業比去年同期增加5%。參展企業中既有卡特彼特、約翰迪爾、徐工集團等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也有中國重汽集團、陝西重汽等汽車工業知名品牌和比亞迪、奇瑞等新能源汽車知名品牌,以及多家龍岩市本地工程和環保機械龍頭企業與台灣知名機械精密設備和機床裝備企業。

2.創新舉辦形式,“互聯網+”雲展覽

本屆展會設立“互聯網+”雲展覽,方便市民、企業家網上觀展,參展商、採購商遠程線上參展、在線洽談交易。同時,展會現場配備網上預約登記、人臉識別等智能化系統,線上線下同步展現峰會盛況。

3.圍繞市場需求,擴大“智造”展區

本屆展會圍繞自動化、智能化、物聯網、新基建等巨大的市場發展需求,將大幅度擴大智能制造展區規模,展覽面積3500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0%。智能化、新基建等5G時代新寵企業及其產業鏈上下游相關企業將攜帶最新實物產品和技術精彩亮相。

4.台企參與踴躍,助力閩台交流

福建省台港澳辦經濟處處長魏明蒂介紹,本屆展會邀請在大陸的知名台資企業代表、全國台企聯會員企業代表、在大陸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等共約110位台灣嘉賓參加活動。參展台企涉及方面較往屆更多元,除了有色金屬、機械裝備之外,還有來自文旅康養、特色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台企參展。

福建省台港澳辦經濟處處長魏明蒂。人民網 焦艷攝

展品豐富 活動精彩

王建生介紹,本屆展會展覽展示面積為3萬平方米,約1500個標准展位,設產業發展、工程和環保機械、專用車和應急裝備、台灣機械、智能制造、配件等六大專業展區。

本屆展會展品豐富多彩,將展示工程機械、環衛機械、新能源汽車、專用車輛、軍民融合、高端數控機床、激光切割設備、應急裝備、智能工業機器人、雲計算、VR應用、大數據與機械產業應用等機械設備。

據介紹,展會還將同期舉辦首屆龍岩互聯網大會暨2020年龍岩市數字產業發展項目對接洽談會,邀請了300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到龍岩參會,共商數字化、智能化進一步助推龍岩市機械產業轉型升級。

本屆“機博投洽會”除了往屆的常規活動之外,還將精心安排產業發展高峰論壇、龍岩市高技術轉化應用項目對接會、海峽兩岸(龍岩)青年創業就業論壇、2020年龍岩市機械裝備行業校企對接活動、俄羅斯—福建汽配線上經貿對接等特色配套活動。

通過展會促進閩台經貿融合發展

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德智。人民網 焦艷攝

對於本次“機博投洽會”,福建省商務廳提供了哪些支持?如何通過涉台展會促進閩台經貿的融合發展?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德智在答記者問環節介紹:

福建省商務廳十分重視發揮涉台展會在推動閩台貿易、開拓市場、促進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積極指導、支持包括龍岩機博會在內的各類重要涉台經貿展會,組織邀請台商台胞參展參會,並借助展會平台開展一系列對台經貿交流活動,有力促進兩岸產品推介、供需洽談、研討交流、項目對接等經貿往來與交流合作,大大提升閩台經貿合作暢通水平。

本屆“機博投洽會”,福建省商務廳協助邀請30多家台灣企業參展,並組織台商開展實地考察和經貿對接洽談等系列活動。今年以來,福建省省商務廳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協調解決在閩台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困難問題,通過舉辦“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會”(福建首場)等系列活動,積極幫助台資企業拓展內需市場,提振發展信心。

在福建省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閩台經貿合作呈現良好發展態勢。1-9月,福建省實際利用台資超過10億元,增長1倍多﹔1-8月,對台貿易520多億元,增長8%,大大高於全省進出口貿易平均增幅。

下一步,福建省商務廳將著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進一步指導、支持辦好各類涉台經貿展會,提升展會影響力,增強展會輻射力。同時,充分利用經貿展會平台,圍繞福建省特色資源和產業優勢,廣泛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交流推介、項目洽談對接工作,持續推進閩台經貿高質量融合發展。 

福建機械裝備行業運行持續向好

福建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尹斌。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尹斌介紹,機械裝備行業作為福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是福建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石和強大引擎。

近年來,福建省機械裝備業發展較快,是全國主要的工程機械制造基地、大中型客車制造基地、大型商用飛機維修基地、船舶修造基地、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基地以及中小型電機制造基地,大中型客車產量居全國第2位,鋼制車輪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福建省新能源客車、動力電池、永磁電機等關鍵產品技術均處於全國前列,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福建省“一張新名片”。

尹斌表示,今年以來,福建省工信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福建省委提出的“百千”增產增效行動,有力有效地推動機械裝備行業經濟運行持續向好,今年有望生產總值突破萬億。

機械裝備產業也是龍岩市重點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經過多年發展,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特色鮮明,已初步培育形成汽車、環保機械和工程機械等優勢產業集群,是“中國專用汽車名城”,是全國最大的大氣煙塵治理環保機械產業基地之一,也是全國重要的工程機械生產基地。“今年在疫情影響下仍然實現逆勢增長,前三季度機械裝備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比增4.8%,是福建增長較快地市之一。”尹斌說。

龍岩機械裝備行業三措施落實“六穩”“六保”

面對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龍岩市為落實“六穩”“六保”在機械裝備產業都做了哪些工作?龍岩市副市長王建生在答記者問環節介紹:

一是推動企業復工復產。落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以赴協調保障防控應急物資,產業鏈上下游配套,推動工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二季度后龍岩機械裝備企業復工率100%,並逐步恢復增長,前三季度機械裝備產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比增4.8%。

二是梳理產業鏈,制作招商指導目錄。龍岩工信部門開展機械裝備產業發展調研工作,進行產業鏈梳理,了解發展瓶頸、堵點,並針對汽車、工程機械、環保機械等行業,制作產業鏈招商指導目錄,提出了潛在招商目標企業,並委托第三方結合龍岩實際,制作龍岩機械裝備產業鏈招商短視頻,延伸拓展汽車、工程機械、環保機械等產業鏈。

三是舉辦“手拉手”供需對接會。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八個專項行動”要求,進一步暢通產業鏈供應鏈、拓展市內市場,龍岩前后舉辦了兩場“手拉手”活動。其中6月3日舉辦的2020年龍岩市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手拉手"供需對接會促成了36個供需採購意向,採購金額約11億元。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