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這樣謀劃未來五年經濟發展方向

2020年11月13日17: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1月13日電(陳濤)11月13日,福建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第一場)在福州舉行。

本場新聞發布會邀請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葉飛文﹔福建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林巋然﹔福建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蘭文﹔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鐘木達通報福建相關領域“十三五”以來發展成就和謀劃“十四五”發展思路、制定相關領域專項規劃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發改委:

說說“十三五”

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葉飛文。人民網 焦艷攝

發布會上,葉飛文首先介紹了福建“十三五”的發展情況。

“十三五”期間,福建綜合實力提級進位,地區生產總值接連躍上三萬億元、四萬億元台階,全國排名從2015年第11位上升至2019年第8位,經濟總量實現超越,為“十四五”奠定堅實基礎。

福建“十三五”發展有四個特點:

一是“機制活”積蓄新動能。福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成果不斷鞏固。自由貿易試驗、生態文明試驗、兩岸融合發展等先行先試探索走在全國前列。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扎實推進,創新創業創造活力日益增強。

二是“產業優”邁出新步伐。福建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第二產業比重穩定在48%以上,主導產業持續做大做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新型功能材料、生物醫藥等4個集群入圍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達到5500億元。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的比重超過40%。第三產業比重提高3.7個百分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業態新模式成為經濟發展新亮點。

三是“百姓富”展現新面貌。福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現行扶貧標准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摘帽、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退出。福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以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16元、居全國第7位。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從2015年的2.41:1縮小到2019年的2.33:1。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穩居全國前列,群眾安全感率達98.9%。

四是“生態美”取得新成效。福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效明顯,22項改革經驗向全國推廣,綠水青山加快向金山銀山轉化,生態文明制度成果轉化為生態文明治理效能。森林覆蓋率達到66.80%、連續多年保持在全國首位,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5.3%,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優,生態文明指數居全國第一,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謀劃“十四五”

對於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情況,葉飛文介紹道,現在已組織開展22個“十四五”規劃前期重點課題研究,制訂了福建省“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思路。目前,已認真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福建省規劃《綱要》作全面修改完善。同時,協調推進省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積極謀劃“十四五”重大項目,強化重大項目對規劃實施的支撐。

在答記者問環節,葉飛文介紹了福建省發改委“十四五”重大項目策劃的具體情況。

目前,福建省發改委不斷完善“五個一批”項目工作機制,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補短板鍛長版,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傳統基礎設施提升、生態環保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集群、數字經濟發展、服務業創新發展、民生保障等“八大工程”,加強項目策劃和滾動接續,已策劃形成4250個項目,總投資在8.6萬億元。下一步將加快推動項目入庫和開工建設,有力支撐今后“十四五”發展。

此外,葉飛文還介紹了開展“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活動的情況。8月14日,福建省發改委開展“為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活動,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各界征集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已梳理形成200多條建議,積極吸收採納到規劃編制中。

福建省科技廳:

說說“十三五”

福建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林巋然。人民網 焦艷攝

發布會上, 林巋然介紹了福建“十三五”科技創新工作的情況。

“十三五”時期,福建省委、省政府先后推出一系列科技體制改革重大舉措,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創新型省份建設相繼獲批、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創新發展試驗獲得支持,福建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能力明顯增強。

過去五年,福建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從2015年的1.51%增長到2019年的1.78%,特別是近三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8.4%,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近6個百分點。福建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4.88%增長到57.62%。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4.7件增長至11.1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4811家,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額連續四年破百億元。

此外,福建科技特派員創業和技術服務實現一二三產業和福建所有鄉鎮全覆蓋。據最新統計,福建高新技術產業化效益指數居全國第7位,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居全國第8位,科技創新環境指數居全國第9位。

謀劃“十四五”

“十四五”時期,福建科技創新發展工作將始終圍繞科技自立自強戰略目標,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高質量打造區域創新高地,聚力加強科技重大攻關,加速推動以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深度融合,高標准建設科技創新平台,培育壯大創新人才隊伍,加強對外科技交流協作,積極構建現代化創新治理體系,努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力爭至2025年科技綜合實力全國排名有新提升。

關於“十四五”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編制進展情況,林巋然介紹道,福建省科技廳在今年年初已啟動規劃編制工作,一方面注重高端借智,組織十個專題研究,另一方面堅持開門問策,進行兩輪網上征集意見,專門行文征詢有關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省直相關職能部門征求意見建議。目前已形成規劃文本,進入專家咨詢論証階段。

2016年,國務院批復福建建設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目前進展情況如何?“十四五”有何推進設想?林巋然在答記者問環節做了介紹。

福廈泉自創區經過四年實踐探索,建設全面推進。深化自創區與自貿區、保稅區聯動發展,復制推廣三批改革創新舉措和兩批聯動舉措58項。福州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廈門和泉州推動“雙創”發展獲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2020年1-9月,福建7個國家高新區完成工業總產值6665.28億元,福廈泉高新區創造了全省國家高新區64.05%的工業總產值。福建約84%的高新技術企業、72%的科技小巨人企業和73%的新型研發機構都在福廈泉成長。

林巋然說,“十四五”期間,福廈泉國家自創區建設要聚焦創新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支持福州、廈門、泉州加快建成各具特色的科技城,以高新區和各類園區為依托,建設一批重大平台、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沿福廈泉軸線打造科技創新走廊。推動福廈泉三市國家創新型城市和福清、晉江國家創新型縣(市)高質量發展,推動有條件的地方積極建設創新型城市,努力把自創區打造成為帶動全省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

關於福建省科特派工作“十四五”的制度安排,林巋然也在答記者問環節做了介紹。“十四五”期間,福建省科特派工作將深入推行精准選認和服務新模式,加快構建科技特派員利益共同體,推動實現“訂單式”需求對接、“菜單式”服務供給,組織實施新時代科技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行動,每年選認2000名省級科技特派員到鄉村振興第一線的同時,選認360 名以上省級科技特派員服務鄉村振興重點縣(市、區)。

福建省工信廳:

說說“十三五”

福建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蘭文。人民網 焦艷攝

發布會上, 蘭文介紹了福建工信系統在“十三五”期間的情況。

“十三五”以來,福建工信系統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增動能、優服務,工業和信息化實現較快發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工業總量邁上新台階。2016-2019年,福建全部工業增加值由1.17萬億元增加至1.62萬億元,年均增長8.3%,高於全國工業年均增速2.4個百分點。2019年福建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8%,居全國第2位、東部10省市第1位。

二是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福建2019年規上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348點,創歷史新高﹔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6788億元(居全國第5位)、利潤總額4326億元,分別為2015年的1.43倍、1.83倍。2016-2019年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15.38%,超序時進度15.8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20.4%,提前完成福建“十三五”目標任務。

三是企業競爭力持續增強。福建年營業收入超百億元工業企業達到46家,青拓集團等企業營收超千億元﹔現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531家、國家級60家,省級單項冠軍企業222個、國家級22個﹔許多產品產量居全球前列。

“十三五”期間,福建工業結構得到進一步調整優化。2016-2019年,電子、機械、石化三大主導產業規上增加值年均增長9.1%,高於規上工業0.7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年均增長12.6%。

針對“十三五”時期福建省工信廳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方面開展的工作情況,蘭文做了介紹。

“十三五”以來,福建省工信廳為積極推進中小企業加快發展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動省市縣建立健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目前,福建省84個縣(市、區)均成立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積極研究解決中小企業發展中的重大事項與問題。

二是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發展政策體系。出台了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24條、加快民營企業發展25條等系列政策,加大困難企業幫扶,減輕企業負擔,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等支持力度。

三是支持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培育認定737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家企業上榜國家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上榜數居全國第7位。連續舉辦三屆“創響福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推動創新創業創造。

四是進一步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打造“政企直通車”服務平台,及時協調解決企業訴求。深化產融合作,推廣應收賬款融資等新模式,加強“產融雲”平台建設,2016年以來共舉辦產融對接活動近400場,融資對接金額超3000億元。率先在全國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評估,以評促改、以評促建,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謀劃“十四五”

蘭文說,“十四五”期間,福建省工信系統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超越,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一是著力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梳理產業鏈薄弱缺失環節,強化招商引資,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高龍頭企業帶動力,優化產業結構,形成一批具有較大規模效應和較強競爭力的重點產業鏈。

二是突出企業創新能力建設。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發揮企業家創新作用,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組建創新聯盟,開展關鍵和卡脖子技術攻關,實施一批重大產業化項目,構建產業鏈協同創新體系。

三是推進兩化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廣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方案,推動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制造業應用與融合發展,加快工業互聯網建設,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高端化發展。

四是堅持工業綠色發展。強化能耗強度和總量“雙控”,組織實施節能技術改造和循環經濟發展項目,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完善用能權交易制度,建設綠色制造體系。

五是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對企業服務,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進一步激發企業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在答記者問環節,蘭文介紹了福建“十四五”制造業專項規劃編制進展情況。福建省工信廳已成立工作專班,集中力量、集中時間全力以赴抓好規劃編制工作,目前已做了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握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內涵實質、目標要求、重大舉措。

二是認真總結評估《福建省“十三五”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規劃》實施情況。全面分析“十三五”工業發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總結好的經驗、措施,分析短板弱項,提高“十四五”規劃的針對性。

三是分行業夯實規劃編制基礎工作。組織力量制訂電子信息、機械裝備、石化、紡織鞋服、食品、冶金、建材、醫藥等8個行業發展行動計劃,在此基礎上研究制訂“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規劃。

四是認真研究謀劃“十四五”制造業發展目標、發展重點、主要任務等。初步擬訂“十四五”期間,力爭工業保持中高速增長,推動電子信息制造、機械裝備、石油化工、紡織鞋服等4個產業超萬億元,食品、冶金、建材等產業超5000億元,形成20個以上超千億元的重點產業集群。同時,初步梳理近千項、總投資超萬億元的“十四五”工業重點支撐項目。

五是堅持開門問策和集思廣益,充分借力借智。通過互聯網、專題調研、召開座談會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專家、企業等意見建議。目前,規劃編制工作進展順利,已形成初稿。

福建省商務廳:

說說“十三五”

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鐘木達。人民網 焦艷攝

發布會上,鐘木達介紹了福建商務系統在“十三五”期間的情況。

“十三五”以來,福建商務系統全力以赴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優環境,商務工作取得新進展。

2016-2019年,福建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4%,外貿出口額年均增長4.4%,分別高於11%、2%的規劃設定目標﹔年均實際利用外資額高於規劃設定目標。今年1-10月,福建全省進出口11390.9億元,同比增長4.8%、好於全國3.7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293.8億元,增長19.2%。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354.8億元,下降2.5%,好於全國4.7個百分點。

“十三五”期間,福建商務系統工作的新進展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商貿流通擴容升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全國位次從2015年第11位上升到2019年第8位,提升了3位,消費對經濟發展拉動增強。

二是外貿大省地位更加鞏固,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模式新業態加快發展。2019年外貿出口8281.6億元,提前1年完成目標。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進口規模在全國位次從第8位躍居第7位。

三是雙向投資水平穩步提升。2019年實際使用外資規模居全國第8位,閩港澳台合作空間不斷拓展,2016-2019年累計實際使用港澳資147.9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實際使用外資的57.2%。穩妥推進對外投資,2016-2019年實際對外投資額累計比“十二五”期間總額增長3.4倍。

四是自貿試驗區建設引領示范作用更加凸顯。總體方案和深化方案試驗任務實施率達95%,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對台先行先試的制度創新體系,40項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制度創新走在全國自貿區的前列。

五是高水平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實現國際貿易主要業務“一站式”辦理,貿易便利化水平明顯提升。

謀劃“十四五”

對於福建商務領域“十四五”發展規劃情況,鐘木達介紹道,初步思路是認真落實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一方面,要圍繞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進一步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加快提升城市消費,積極擴大鄉村消費,大力發展服務消費,有效暢通國內大循環﹔另一方面,著力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扎實推進貿易創新發展,鞏固提高雙向投資水平,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

面對當前嚴峻的外部挑戰,商務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了哪些作用?鐘木達在答記者問環節介紹:

商務工作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以來在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取得明顯成效。

1-10月,外貿方面,福建全省進出口增長4.8%,自6月份以來,出口已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外資方面增長19.2%﹔商貿方面,實施“全閩樂購”促消費行動,自5月份以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連續6個月實現正增長。外貿和外資逆勢增長,增強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為福建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強勁支撐,成為穩增長、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促消費的重要力量。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