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增3個“中國天然氧吧”

2020年11月25日09:37  來源:東南網
 

24日,“中國天然氧吧”2020年創建活動發布會暨第二屆產業發展大會在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舉辦。活動現場,漳州市詔安縣、三明市大田縣和將樂縣3個縣獲得“中國天然氧吧”授牌。加上此前創建成功的龍岩市武平縣、福州市永泰縣、泉州市德化縣,福建已有6個縣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同日發布的《2020中國天然氧吧綠皮書》,武平縣憑借突出的社會效益成為綜合效益指數榜單中的Top1。

據了解,武平縣政府將創建“中國天然氧吧”作為全面落實“生態立縣”戰略的重要環節,連續4年將其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以“來武平,我氧你”為主題,推進建設生態怡氧、運動健氧、美食康氧、體驗樂氧、文化滋氧“五氧”武平。福建省氣象部門不斷優化武平生態氣象觀測站網布局,加大生態氣象服務技術研究力度,提高開發利用氣候資源能力,持續發展智慧氣象。

武平縣“中國天然氧吧”效應持續升溫,氣象紅利釋放,氧吧經濟凸顯。2019年全縣接待游客329.46萬人次,較2016年增長101.72%。旅游還帶動農業產業發展,黃金果、象洞雞榮登廈門金磚會議宴桌。在“中國天然氧吧”的品牌效應推動下,成功創建了全國文明城市、全國森林旅游示范縣、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等一系列國字號榮譽稱號。

記者從福建省氣象局了解到,近年來,全省氣象部門緊緊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戰略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部署要求,深挖福建省優質、特色的氣候旅游資源,助力“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打造。省氣象局通過建立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域的多方合作機制,打造“清新福建·氣候福地”名片,共同促進福建全域旅游產業大發展。

“清新福建 氣候福地”推薦認定活動面向基層,將挖掘氣候旅游資源的觸角深入到鄉(鎮)和村,特別是扶貧村、蘇區村和革命老區村,挖掘內容涵蓋“避暑清涼”“濱海度假”“氣候養生”“氣象景觀”等多種旅游類型,兩年已認定了兩類別三批次共41個“清新福建·氣候福地”,調動當地政府和群眾對氣候資源開發利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進一步推動基層的生態保護意識和防災減災意識。

2019年獲認定的“清新福建·氣候福地”旅游總收入相比同期平均增長24.83%,最高達72.4%﹔旅游接待人數相比同期平均增長23.42%,最高達71.6%。

依托“清新福建 氣候福地”品牌建設,基層防災減災能力得到不斷提升,旅游區的交通、休閑娛樂等外部環境和空氣質量、水質等生態環境均得到改善,還帶動一定的就業人數。生態和經濟效益的雙提升,福地居民的歸屬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下一步,福建省氣象局將為“清新福建·氣候福地”創建地區的旅游規劃布局、統籌管理、氣象防災減災、生態資源保護、旅游資源、農業資源可持續發展提供針對性、本地化的專業氣象服務保障,進一步挖掘福地氣候資源潛力。推進福建旅游氣象研究院建設,重點瞄准旅游氣候資源挖掘與策劃、旅游氣象風險預警與防控、智慧旅游氣象服務技術三大發展方向,深耕旅游與氣象學科交叉領域的應用型研究,緊抓“山、海”兩大方向,融入“森林康養”產業,開展全過程、全鏈條智慧旅游氣象服務。(記者 盧金福 通訊員 謝玉麗)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