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運輸部門嚴把冷鏈食品安全關:全鏈條嚴防死守 全過程人物並防

2020年11月25日09:45  來源:福建日報
 

“冷鏈運輸食品從運輸車輛出發到裝車直至卸貨交單,我們的司機不能開廂和接觸貨物,短途的不能離開駕駛室。”作為福建省安達聖東物流有限公司的車輛調度員,鄭力時刻嚴守疫情防控的有關規定。

進口冷鏈食品是當前福建省重點防控對象,省交通檢疫組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給進口冷鏈食品運輸全鏈條戴上“金箍”。

“進口冷鏈食品運輸船舶在抵港前申請引航時就要向引航機構提交近14天以來的信息,包括挂靠境外港口、境外船員換班、船員健康情況等船舶、船員信息。在船舶辦妥進出港審批手續后我們將派送引航員進行引航。”省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劉映熹告訴記者,“由於港口引航員是接觸船舶的第一道關口,我們必須按照最高防疫標准全副武裝,並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

為強化源頭管控,省交通檢疫組要求交通運輸、民航、鐵路等部門督促轄區冷鏈物流運輸企業及機場、火車站、港口碼頭、貨運場站等經營單位,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冷鏈貨物查驗及信息登記。對運輸進口冷鏈食品的,嚴格查驗海關報關單據和檢驗檢疫証明,認真如實登記所裝運貨物信息、車船信息、司乘人員(船員)信息、裝卸貨信息及收貨人信息等,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省交通檢疫組要求運輸過程中承運企業不得開廂,運輸人員或其他人員不得接觸冷鏈貨物,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確保冷鏈貨物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蹤,全程閉環管理。

按照國家、福建省關於進口冷鏈食品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省交通檢疫組督促各相關單位嚴格做好入境食品、物品裝載運輸工具及堆存場所的清潔消殺﹔嚴格落實工作人員的日常健康監測與核酸監測,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我們的冷鏈食品一般是在福州馬尾區亭江鎮的順翃農產品冷鏈物流公司冷庫裝車,這是福州市進口冷鏈食品的集中存放地。”鄭力告訴記者,“車輛出發前和回來后都必須經過消殺確保車輛清潔,駕駛員都需要定期接受核酸檢測。”

此外,福建省還抓緊入閩人員信息收集及轉運工作,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支撐。截至11月23日,全省交通運輸部門累計掌握入境涉閩人員53.17萬人次,累計查驗旅客2.37億人次,對發現的疑似病例按規定進行處置。(記者 吳宏雄 通訊員 薛榮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