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人大代表與福州市檢察機關共商民營經濟發展大計

2020年11月26日10: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市檢察機關迎著困難,主動為企業解決難題,速度快、措施准、成效實。”11月25日,在福州市檢察院召開的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工作座談會上,福建省人大代表陳金發給予福州市檢察機關高度評價。

據悉,為扎實履行檢察職能,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福州市檢察院聯合市人大常委會,邀請部分省、市、區人大代表參加座談會,共商民營經濟發展大計。福州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時貴向與會代表介紹了福州市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情況,參會人員就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及檢察機關如何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提供良好營商環境等問題進行交流。

“檢察機關是否可以考慮加強監督律師規范代理行為?”

“中小企業正處發展上升期,檢察機關能否給予中小企業更多幫助,普法進企業向中小企業傾斜。”

“企業發展過程中較常遇到勞動爭議及合同糾紛,檢察機關接下來能否加強民事監督?”

......

“小矛盾如果及時化解,能更好地維護社會安定穩定,怎麼將訴調結合,減少訴源,需要在調解上多下功夫。”福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陳春光針對人大代表提出的問題補充作了指導講話。他認為,在快速變化的大環境下,福州市檢察機關大膽探索,從一個個涉企案件以及創新機制生動展現了檢察擔當。

“今年福州市檢察機關對我們多位企業家作出不起訴處理,讓如履薄冰的企業感受到了司法溫情,更提振了大家的信心。”福州市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副會長朱琴廈坦言企聯作為企業“娘家人”,必須要加強與“老娘舅”檢察機關的密切聯系,共商共議,切切實實幫助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參會人員一行還視察了長樂區優化營商環境法治教育基地暨福州濱海新城(漳港)檢察室,並實地走訪福建網龍公司,近距離了解去年以來福州市檢察機關護航民營經濟發展成果及長樂區優化企業營商環境情況。

近年來,福州市檢察機關堅持把服務和保障企業健康發展作為檢察服務大局的重要內容,大到產權糾紛處理、破產案件受理,小到法律咨詢、政策運用,企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都盡心盡責護航。

去年以來,福州市檢察機關共辦理涉企案件適用“三項機制” 27件,適用認罪認罰從寬機制辦理377件498人,不批捕82人,不起訴58人﹔對116名涉企犯罪嫌疑人變更強制措施,監督撤案涉企刑事訴訟“挂案”20件﹔審查起訴侵害民營企業財產盜竊犯罪案件123件148人、利用職務便利侵佔或貪污企業財產犯罪案件44件70人、挪用企業資金或公款案件16件17人。

“社會要發展,民營企業是中堅力量。我們在辦理涉企案件時,不僅要從司法維度認真考量,更要從社會效果審慎考慮,防止出現‘案件辦成,企業垮掉’的情況。”在聽取人大代表提出的問題及建議后,張時貴表示,全市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強法律監督,探索創新機制,傾聽企業心聲,通過“請進來”“走出去”全面了解企業司法需求,持續提升優化營商環境。(周雯)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