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查房!廈門推出醫保監管新模式

2020年11月29日09: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1月29日電(張萌、庄夢蕾)為有效判斷病人住院的真實性及在院情況,杜絕“挂床住院”“虛假住院”等醫保違規行為,近日廈門醫保部門率先在福建省推出“移動查房”新舉措。目前,已在廈門市29家定點醫養結合機構及一、二級定點醫療機構上線運行,有力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據介紹,“移動查房”是指醫保部門通過在該系統中設定規則,可隨機抽查住院人員的在院情況。即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在收到任務推送后,通過“廈門醫療保障”微信小程序,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住院人員的人臉識別核驗。

基於“人臉識別+定位”的移動查房系統,通過醫保智能身份核驗系統向定點醫療機構發送查房指令,即時遠程核驗住院參保人的科室、床號等住院信息真偽,確保“實人、實地、實名”住院,此舉將有效破解定點醫療機構較為普遍存在的“挂床住院”“冒名住院”違規行為的監管難題。

同時,醫療機構醫護人員通過“廈門醫療保障”微信公眾號在手機移動端開展入院病人實時核對,完成對參保人的人身核驗。通過醫保端實現對參保患者身份核驗比對及核查監管,也有利於解決醫療機構點多面廣量大難以監管、監管人手不足的問題,擴大檢查覆蓋面,推動“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機制,實現精准化、高效監管。

值得一提的是,該系統可自動將結果推送至醫保部門,實時顯示核查情況,醫保稽核人員無需到達醫院現場即可遠程核驗參保人住院真實情況,既滿足當前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求,又避免干擾機構的正常運營秩序。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