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首府”福建長汀法律護航歷史文化名城保護

2020年11月29日09:5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1月28日,《龍岩市長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頒布實施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蘇海森攝

人民網龍岩11月29日電(蘇海森)11月28日是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日。當天,《龍岩市長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頒布實施,長汀縣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步入法治軌道。

首屆“名城杯”客家傳統手工木工技能競賽作品展。人民網 蘇海森攝

據悉,為充分保護歷史文化名城,長汀縣抓住修改后的立法法賦予了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的契機,積極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立法工作,完成了《條例》草案的編制工作,並開展了多輪的專項論証、全面廣泛的意見征集,以及反復的修改完善。

長汀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日當天還展出各類傳統手工木雕。人民網 蘇海森攝

今年5月,龍岩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條例》。同年9月,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批准《條例》於當年11月28日正式實施。

《條例》分為總則、保護規劃、保護要求、保護措施、法律責任、附則共6章47條,具有地方性和可操作性,在法律遵循方面將使長汀縣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開發工作進一步依法有序推進和更具可持續性。

“名城歲月”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展。人民網 蘇海森攝

從2013年開始,長汀縣將每年的11月28日確定為該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日,並舉辦了一系列主題活動。除了《條例》頒布實施啟動儀式,今年的長汀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日還舉行了食在名城·創新客家菜肴及長汀名廚風採展、“名城歲月”攝影大賽、汀州歷史文化專題講座、“古韻汀州杯”書法作品展及“翰墨繪汀州”書法家走進長汀現場題寫及採風、2020年首屆“名城杯”客家傳統手工木工技能競賽、“約繪汀州”繪畫展等多項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

食在名城·創新客家菜肴及長汀名廚風採展。人民網 蘇海森攝

長汀縣古稱汀州,地處福建省西部,是古代汀州府的所在地,有“客家首府”之美譽,擁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1200多年的建州史,是國務院1994年公布的第三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福建省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當中唯一的縣級城市。

長汀縣完整保留了原有古城池格局,古城保護核心區2.48平方公裡,主要包括店頭街、南大街、東大街、水東街等四大歷史街區和省蘇維埃舊址歷史地段。

長汀縣古城一角。人民網 蘇海森攝

近年來,按照古跡保護、風貌保存、古韻留存原則,長汀在保持歷史街區和古建筑風貌的同時,打造形成了“一江一城一島”獨有的旅游資源,讓千年古城的風貌得以呈現,“古韻汀州”品牌效應不斷凸顯,有效推動和激活了旅游業發展。

2019年,長汀縣接待旅游人數441.2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1億元。在疫情影響下,今年前三季度長汀縣接待游客165.14萬人次,收入17.01億元,旅游市場依然可觀。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