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甘肅臨夏州脫貧攻堅的“廈門力量”

2020年12月02日08:24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助力甘肅臨夏州脫貧攻堅的“廈門力量”

助力甘肅臨夏州脫貧攻堅的“廈門力量”

  採訪團現場了解輕工產業園項目建設進展。 楊伏山 攝

  廈門市赴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採訪團一行,11月30日啟程前往對口幫扶地區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採訪,了解廈門助力臨夏州脫貧攻堅成效。

  自2010年,廈門市與臨夏州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關系以來,廈門市聚焦精准幫扶、精准脫貧,制定實施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不斷加大幫扶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格局,幫扶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採訪團現場了解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項目。 楊伏山 攝

採訪團現場了解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項目。 楊伏山 攝

  東鄉縣是中國東鄉族相對集中的少數民族自治縣,也是甘肅省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被視為該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4年廈門市湖裡區與東鄉族自治縣開展結對幫扶。

  由廈門市委宣傳部組織、包括新華社、中新社、福建日報等駐廈新聞媒體在內的採訪團一行,當天來到臨夏州東鄉縣達板鎮輕工業園區,採訪廈門援建、正在建設之中的達板輕工業園項目,但見工地上,雖值寒冷天氣,建筑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加快廠房建設。

採訪團赴臨夏州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扶貧車間採訪。 楊伏山 攝

採訪團赴臨夏州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扶貧車間採訪。 楊伏山 攝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項目建設總投資約5500萬元,於今年8月動工建設,預計11月底建成交付使用。

  項目建成后,將設立合資公司生產加工食品,提供150人工作崗位,年產值約2億元,將有力促進東鄉縣的就業和工業經濟發展。

  在東鄉縣人民醫院醫院,記者看到,在由廈門援建的東鄉族自治縣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遠程會診中心,該醫院院長馬建英正通過視頻與龍泉鎮村醫交流。

  隨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一項目從2019年開始,分3年實施,總投資約1400多萬元。2019年至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安排980萬元,在東鄉縣醫院和8個鄉鎮衛生院及所屬各村衛生室建設了縣、鄉(鎮)、村三級“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

採訪團在臨夏州東鄉縣一易地搬遷點採訪。 楊伏山 攝

採訪團在臨夏州東鄉縣一易地搬遷點採訪。 楊伏山 攝

  借助互聯網、人工智能、便攜式移動設備等服務,將城市優質資源下沉,服務農村貧困群眾,解決了該縣山大溝深、交通不便、民眾看病遠、看病難問題。

  採訪團一行來到東西協作企業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拱北灣村香菇種植基地,正在檢查菌菇生長情況的基地負責人王峰對記者說,該基地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有效吸納當地及周邊貧困群眾參與,為其創出一條增收、脫貧致富之路。

  在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扶貧車間,記者看到,許多女工正在忙碌著生產和包裝防護服。管理人員告訴記者,車間女工多為附近村民,經過短短數月培訓,便掌握生產技能,投入生產之中。車間實行計件工資,既有力激發了其生產熱情,也助力其早日脫困。

  甘肅省臨夏州常委、副州長,廈門市赴臨夏州幫扶工作隊領隊邱武偉稱,廈門市對口幫扶臨夏州,全力助推臨夏州53.07萬人實現脫貧,為臨夏州七縣一市如期脫貧,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廈門力量。 (記者 楊伏山)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