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公眾用藥護膚安全 廈門市新增3家國家、省級“哨點醫院”

2020年12月03日14:1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2月3日電 近日,廈門市新增3家國家、省級藥品、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醫院”,並在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舉行授牌儀式。

據介紹,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是強化藥品安全監管、促進公眾合理用藥、保護公眾用藥安全的重要技術保障。今年7月,國家藥監局發布意見,強調要進一步加強藥品不良反應監測評價機構建設。此后,在廈門市各大醫院及其管理部門重視和支持下,該市藥品、醫療器械和化妝品不良反應收集、上報數量不斷增加,質量上也有明顯提高。

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藥品總監楊學勇表示,醫療機構通過加入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聯盟,可以深入探索藥品不良反應主動監測模式,並借助“中國藥物警戒系統(簡稱CHPS系統)”開展藥品安全性監測、評價和研究,能夠為藥品安全性評價和臨床應用安全性研究提供真實、有效的數據支持,為公眾用藥安全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廈門市共有5家醫院部署了CHPS系統,數量居福建省之首。其中,上報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百萬人口報告數均位居全省第一。

授牌儀式當天,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被授予“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福建省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牌匾﹔廈門市兒童醫院和廈門弘愛醫院被授予“福建省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牌匾。(庄夢蕾 張萌 許清光)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