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代表委員熱議:借力科技創新 謀劃福建“高質量發展超越”全局

林曉麗、劉卿

2021年03月06日23: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黨中央為福建‘量身定制’的重大戰略,是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重大政治責任、重大歷史使命和重大發展機遇,是‘十四五’福建發展的鮮明主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廣敏表示,要提高站位、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發揮優勢,堅決抓住重大發展機遇﹔補齊短板,堅決完成重大歷史使命。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開好局、起好步?福建正努力做好閩台融合、生態福建、數字福建等這些大文章,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在主動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號角已然吹響。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謀劃。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表示,要深刻把握服務“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這一履職要求,胸懷“兩個大局”、把握“國之大者”,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

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宏偉藍圖下,八閩大地“謀定而后動”:龍岩以生態型現代化城市為目標、泉州致力於打造全國民營經濟示范城市、寧德錨定新能源產業……從全局謀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

“我們將認真貫徹中央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力爭將寧德打造成為能夠提供從前端清潔能源生產存儲供給,到終端交通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電動化應用‘一攬子’解決方案的城市,為實現全國‘雙碳’大局探索寧德路徑、作出寧德貢獻。”全國人大代表、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表示。

“泉州突破萬億GDP后要再出發,必須保持愛拼敢贏的精神頭,繼續創新體制機制,爭創全國民營經濟示范城市。”全國人大代表、泉州市委書記康濤指出。

號角聲聲,催人奮進。福建九市一區的高質量發展構筑起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四梁八柱”,而繪就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宏偉“畫卷”離不開科技創新這一“動力引擎”。

今年,福建省有九項重點任務,其中把“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放在首位。此次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科技創新的重視程度,讓不少代表委員感觸頗深。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用了很大篇幅對科技創新進行謀篇布局,在‘十四五’規劃中,強調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在今年目標任務上,強調要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抓重點、解難點,著力破解關鍵技術問題。”張廣敏表示。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並給出了許多激勵企業創新的非常好的政策機制,這極大鼓舞了我們企業界的創新熱情,也必將掀起新一輪創新熱潮。”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聯副主席、三棵樹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洪杰說,作為企業家代表,將積極落實中央提出的科技創新戰略。

實體企業科技創新對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廈門市工商聯主席、恆興集團董事長柯希平建議,以制造業為重點,大力提升實體經濟發展的水平。“政府應充分認識採用大數據技術推動制造業服務化進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保証數據使用合法、安全的基礎上,盡可能使包括工業、金融業、物流業、旅游業在內的各領域的統計數據公開化、透明化,方便制造企業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的產品和服務,實現二者的協同價值和企業的經濟效益。”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