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長夏調理脾胃 巧用黃色食物

2021年07月30日11: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夏調理脾胃 巧用黃色食物

  目前正值傳統中醫“五季”中的“長夏”,巧妙食用各種“黃色”的糧食、水果等食物來補益脾胃正是時候。但你知道常見利於補脾胃的黃色食物有哪些嗎?不同體質又該怎樣選擇合適的黃色食物呢?廣東省名中醫、省中醫院脾胃病科大科主任黃穗平教授來給大家支招。

  為何黃色食物補脾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人體的“后天之本”,廣東省中醫院脾胃病大科主任黃穗平教授介紹說,中國古代從醫者在長期的實踐中將一年分為春、夏、長夏、秋、冬“五季”,其中的長夏即陽歷的七月和八月,涵蓋小暑、大暑、立秋、處暑四個節氣。脾在五行中屬土,五季中的“長夏”對應五行中的“土”,因此有“長夏最宜補脾土”之說。

  而在養生食膳的豐富經驗積累中,五色五味入五臟,即白入肺、辛﹔赤入心、苦﹔青入肝、酸﹔黃入脾、甘﹔黑入腎、咸。意思是說,白色食物補肺,紅色食物補心,綠色食物補肝,黃色食物補脾,黑色食物補腎。因此,長夏(七月和八月)宜食用黃色食物補脾胃。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講,黃色食物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A能保護腸道、呼吸道黏膜,減少胃炎等疾患發生﹔維生素D有促進鈣、磷元素吸收的作用,能壯骨強筋。因此現代營養學也認為經常食用黃色食物,可以增強脾胃功能,促進食物消化、營養吸收。

  食用黃色食物也要辨體質

  黃穗平提醒,黃色食物能夠養脾胃,但人有不同體質,食物也有寒性和熱性之分,具體食用時要注意區分,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食物。

  下面是一些常見的黃色食物的性味和功效。

  五谷雜糧

  南瓜,性味甘平,入脾胃經,潤肺補脾,補中益氣,適用於脾胃虛弱、營養不良、水火燙傷等症。胃脘疼痛、脾胃氣機不通,經常腹脹噯氣、濕熱的人應少吃﹔有腳氣、黃疸者忌食。

  黃玉米,性味甘平,入脾胃經,可清熱祛濕,利尿通便,適合舌苔黃膩的濕熱人群以及有習慣性便秘者﹔糖尿病、陰虛火旺體質不宜食用。

  小米,性味甘涼,歸腎脾胃經,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對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有良好作用,適用於舌紅苔少陰虛火旺人群。胃寒者不建議食用。

  地瓜,性味甘溫,歸胃經,補益脾胃,養氣和血,適合脾胃虛弱、形瘦乏力者﹔吃太多容易反酸燒心,胃腸脹氣,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胡蘿卜,性味甘平,入肺、脾經,健脾消食,潤腸通便,對食欲不振、腹脹、視物不明者有很好功效,但脾胃虛寒者忌食。

  土豆,性味甘平,入胃、腸經﹔益氣健脾,調中和胃,適合脾胃氣虛營養不良者﹔多食易反酸燒心、胃腸脹氣。

  黃色水果

  佛手,性味辛、苦、溫,入肝脾胃肺經,疏肝理氣和胃止痛,適用於肝胃氣滯、胸脅脹痛、胃脘痞滿,食少嘔吐者﹔陰虛有火,無氣滯症狀者慎服。

  芒果,性味甘酸涼,入肺、大腸經,益胃止嘔,生津止渴,適合口渴咽干,食欲不振、暈眩嘔吐者﹔糖尿病、腎炎慎食﹔芒果是熱帶水果,濕毒郁滯容易化火,吃太多可能會出現舌苔黃膩等濕熱表現。

  菠蘿,性味甘平,歸胃、腎經,消暑解渴,開胃消食,適用於營養不良、消化不良、腸炎腹瀉、傷暑、身熱煩渴、食欲不振、低血壓、小便不利、頭昏眼花等症﹔與芒果相似,食多易助濕熱。另外雞蛋中的蛋白質與菠蘿中的果酸結合易使蛋白質凝固,影響消化,兩者不要一起吃。

  番木瓜,性味酸平,入脾胃經,消食開胃,生津解渴﹔適宜消化不良者﹔孕婦、過敏體質人群慎食﹔食多容易有濕。

  黃皮,性味辛甘酸溫,歸肺胃經,可行氣止痛,健胃消腫,適用於食積脹滿、疝痛、痰飲咳喘者﹔黃皮行氣作用強,孕婦和氣虛者不宜。

  黃色調味品

  蜂蜜,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腸經,補中潤燥,止痛解毒,適合陰虛証多的咳嗽、咽干、口瘡、便秘者﹔糖尿病、濕氣重者慎用﹔容易反酸、燒心、飢餓時胃痛的人也要少吃。

  姜,性味辛微溫,入脾肺胃經,可發汗解表,溫中止嘔,適合傷風感冒、胃寒疼痛、寒性嘔吐、食物中毒、暈車船者﹔陰虛內熱、肝炎、糖尿病等人群慎用。

  食療方推薦

  健脾養胃黃金粥

  材料:南瓜150克,黨參20克,大米50克,瘦肉50克。(2人份)

  做法:將南瓜去皮切塊,與洗淨的黨參、大米、瘦肉放入鍋中,加入清水,大火煮開、小火慢熬。

  功效:黃色食物和藥材熬出來的這款粥,香濃可口營養均衡,適合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的人食用,也適合病愈后調養和產婦食用。

  南瓜非常適合在夏季食用,《滇南本草》記載:“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補中(脾胃)益氣,潤肺化痰,有和血養血,驅虫解毒,止渴止喘等作用。

  此外,黨參色黃味甘,入脾胃,有補中益氣、生津養血的作用,因此推薦脾氣虛的人吃黨參,但和黃芪比起來,黨參的補氣力度還是弱一些,因此氣虛明顯的人可以加上黃芪20克,二者共用來增強補氣的效果。

  提醒:這些人不適合吃南瓜

  發燒者食用南瓜不利於退燒﹔咽喉腫痛的人食用南瓜會加重病情﹔脾胃濕熱過多食用南瓜會助長體內濕熱症狀﹔有腳氣、黃疸等濕阻化熱者也不適宜食用南瓜。文/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