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福建大氣質量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8個百分點

2021年08月11日15:1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11日電 (錢嘉禾)在8月10日召開的福建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上,福建省發改委、省林業局、省生態環境廳以及南平市等就“持續深化生態省建設,打造美麗福建”的有關情況進行重點介紹。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談及持續深化生態省建設,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福壽介紹,在今年7月11日至13日召開的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中國工程院發布福建委托開展的《福建生態省建設總體規劃綱要》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實施方案》實施情況評估報告,認為福建生態省建設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亮點多。他表示,下一步將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福建生態省建設布局,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以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為主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福建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旭東指出,隨著碳達峰行動方案的實施,福建省林業固碳能力將進一步提高,對雙碳目標的實現將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推進林業碳匯發展方面,主要採取摸清碳匯家底、強化頂層設計、實施固碳工程、推進碳匯交易等舉措。

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鄭彧介紹,福建全省以約佔全國1.3%的土地,創造了全國約4.3%的GDP,成為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全優且所有地級市人均GDP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唯一省份。那麼,作為生態“優等生”,福建在生態的守護與修復上取得怎樣的成果?

在守護八閩的綠水青山方面,鄭彧進一步指出,2020年,福建省大氣、水環境質量均為優,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1.8和14.5個百分點﹔全省碳排放強度比全國平均水平低40%,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約為全國平均水平一半﹔全省環境信訪投訴量比去年下降51.8%,下降幅度全國第一﹔福建生態雲等21項改革成果獲得中央有關部委肯定和推廣。

在林業生態修復方面,林旭東也進一步介紹,“十三五”期間,福建省完成植樹造林596.2萬畝、森林撫育1639.8萬畝、封山育林1075.9萬畝。同時,加大濕地生態修復力度,完成生態修復和鳥類生境改造12000多畝,其中生態效益補償和退養還濕4500多畝,有效緩解保護與發展的矛盾。

自2016年福建省被列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生態省建設進入提檔升級新階段。以南平為例,就探索出了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南平路徑”。

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朝陽在發布會上介紹,南平狠抓“五個一”特色產業,做美“一座山”,做香“一片葉”,做全“一隻雞”,做深“一根竹”,做活“一瓶水”。

此外,南平市作為閩江源頭,是福建的生態屏障。張朝陽指出,在突出發展“五個一”特色產業的同時,也要通過“引”“明”“跟”“優”來解決保護與發展之間存在的矛盾。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