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多部門解讀“民生溫度”: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會服務水平實現新提升

2021年08月12日17:4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8月12日電 (劉卿)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於12日舉行福建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從民政、財政、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解讀“民生溫度”。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困有所濟、老有所養、幼有所保、殘有所助 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

福建省在全國率先出台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辦法﹔低保、特困供養和臨時救助標准實現城鄉一體化﹔1.1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全部按散居孤兒保障標准納入保障﹔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

福建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榮生表示,近年來,福建省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會服務水平實現了新提升,政策體系不斷健全、保障水平明顯提高、覆蓋范圍持續擴大、惠民服務更便捷。

“‘十四五’期間,民政部門將以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為重點,從困有所濟、老有所養、幼有所保、殘有所助等方面入手,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趙榮生說,福建實施精准救助、智慧救助、溫暖救助,發展“物資+資金+服務”社會救助模式,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創新轉型,健全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有所養”方面,福建將開展農村幸福院質量提升行動,至2023年底,在全省打造4000所三星級及以上農村幸福院﹔每年新建不少於100處老年人助餐點﹔每年推動70個以上鄉鎮敬老院改造升級,轉型為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推進醫養康養結合,支持每個縣(市、區)建設不少於1所老年人養護院﹔推動每個設區市建設不少於1個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高品質養老項目。

分級診療制度取得階段性成效 社會保障事業呈良好發展態勢

2020年1月,福建省政府辦公廳下發《健康福建行動實施方案》和《健康福建行動監測考核方案》,省內各地結合實際,抓落實、顯成效。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楊閩紅介紹,福建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公共衛生服務保障、持續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完善健康保障、加快推進“互聯網+健康醫療”發展、推動養老以及醫養結合發展。

目前,福建現有養老機構1139家,基本實現“一市一縣一中心、一鄉一鎮一敬老院”布局,建成662所居家社區照料中心(站),街道和中心城區覆蓋率100%,建成農村幸福院、農村居家養老服務站等10035個,建制村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70%﹔全省現有醫養結合機構120多家、納入醫保定點80多家,醫養結合床位37002張﹔全省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日間照料中心建立簽約合作關系2242對。

在推進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方面,福建助推分級診療制度落地見效,目前取得階段性成效。楊閩紅表示,截至2020年底,福建50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到國家推薦標准,332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到基本標准,建成標准化一體化村衛生所11063個,基本實現醫保“村村通”或“就近通”。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福建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童長峰介紹,福建省社會保障事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制度不斷健全、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升、經辦服務持續優化。

截至7月底,福建省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2805.93萬人、686.38萬人、959.71萬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從2015年的84.35%,提高到目前的95.53%,實現從制度全覆蓋向人員全覆蓋的持續推進。

此外,福建已連續23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也是連續6年同步同辦法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2021年的養老金調整工作已於6月底實施到位,惠及208萬退休人員。城鄉居民省定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比國家標准高37元。

財政運行穩中向好 高校畢業生就業質量不斷提升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均保持在七成以上,最高為77.9%。今年以來,福建財政運行穩中向好,各項指標處於合理區間,1-7月民生支出2239.98億元,佔比75.6%,支出進度58.9%。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62.5億元,增長8.1%﹔教育支出649.64億元,增長15.7%。

福建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劍青介紹,福建今年確定了29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包括建設全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提升疾控機構實驗室檢測能力、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安全優質發展等,總投資417.9億元。

針對高校畢業生規模大幅增加情況,福建扎實打好穩崗擴就業“組合拳”,確保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總體穩定、質量不斷提升﹔發放求職創業補貼5576萬元,幫助2.79萬名困難畢業生就業創業,確保實現有就業意願的困難畢業生100%就業。截至8月9日,福建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78.81%,比去年同期增長7個百分點。

福建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推進情況如何?福建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迅表示,截至今年7月,中小學放假之前的課后服務覆蓋量為149萬余人,今年秋季中小學開學后,學校將保証所有有需要課后服務的學生全覆蓋。

“三明實踐”探索老區蘇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作為老區蘇區發展的典型,“三明實踐”展現了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生動畫卷。三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國健表示,三明以群眾增收致富為導向,培育富民產業﹔以增進群眾生態福祉為導向,推動綠色發展﹔以打通群眾身邊難點堵點為導向,深化改革﹔以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導向,辦好民生事業。

“十三五”期間,三明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1712.99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2702.19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0萬元﹔規上工業增加值2017年以來連續三年保持8%以上增幅,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1.3%,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年均增長7.5%、8.7%,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

三明堅持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宜旅則旅,讓群眾就近脫貧、就近致富,以農業龍頭企業為依托,整合並帶動分散農戶、合作社、家庭農場形成經濟利益共同體﹔全國首創林票制度惠及村民1.4萬戶、5.9萬人,人均獲得現值744元的林票,試點村每年村財可增收5萬元以上﹔保民生支出、補民生短板、兜民生底線。

此外,三明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探索一條適合山區特點的教育高質量發展路子。教育投入穩步增加,近三年累計投入資金28.3億元,實施212個教育補短板項目﹔2016年來,先后出台教育質量、培優補差、班主任、名師名校長激勵政策,每年追加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超5500萬元﹔實行基礎教育“三大機制”和“總校制”改革,全面消除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問題,促進教育質量穩步提升、教育資源更加均衡。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