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檢察:模擬法庭,讓普法更走心

2021年09月1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州市台江區檢察院聯合福州第八中學開展模擬法庭活動。福州市台江區檢察院供圖

“你想感受法庭的庄嚴嗎?你想敲擊法槌發出正義之聲嗎?你想唇槍舌劍指控罪犯嗎?一場別開生面的模擬法庭,等你來噢!”這是福州市台江區檢察院近期向轄區內12歲-17歲的青少年發出的《模擬法庭招募令》。

近日,該院聯合福州第八中學在台江區檢察院舉辦了一場庄嚴肅穆的普法公開課——模擬法庭活動。活動由涉案未成年人參與聚眾斗毆的真實案例改編,“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人”都由在校學生模擬演繹。

原來故事的主人公學生小森(男)在校內因瑣事與小杰(男)發生口角,雙方約人在校外解決,結果談判講和不成,雙方持械互毆導致多人受傷。小森等人到公安機關投案后,賠償了醫療費近6萬元。

模擬庭審過程嚴格按照真實的法庭規范和審理程序進行,並將青少年在校生活所涉及的法律知識穿插其中,使之和法治教育融為一體。該院組織者蔡志洪檢察官還從庭審程序、庭審語言、庭審著裝、角色設定等方面對學生們進行了專業指導。

“我以為幫朋友出個頭,不違反法律﹔結果,唉……”“模擬法庭”上,扮演“被告人”小森的學生低垂著頭表達自己的悔恨之意,讓全場學生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嚴肅性,明白若違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

“今天的普法公開課非常真實生動,讓我懂得觸犯了法律的行為就是犯罪,分清了什麼事是自己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全程觀看模擬法庭活動后,台下的一名學生說道。而“檢察官”在庭審時靈活的應變能力、熟練的法律應用、縝密的邏輯思維也得到學生們的認可和稱贊。

模擬庭審結束后,蔡志洪檢察官講解了青少年聚眾斗毆、尋舋滋事等犯罪案件中常見的“從眾”心理和“幫朋友”型犯罪,引導學生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交友觀,切勿以身試法,並將此模擬法庭活動拍攝剪輯成抖音視頻,目前在線播放量已突破21萬。

據悉,為擴大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覆蓋面,該院去年聯合區知行青少年服務中心創立了“青蕾之洲”普法基地,在基地設置“檢愛·同行”欄目專屬演播廳、普法劇場區、普法文化展區等5個專屬區域,結合時事熱點等精心選材,錄制專題普法視頻,通過微信、“丫好雲學堂”、抖音等多個平台傳播,廣泛宣傳法治觀念。今年以來,該院已開展訪談、情景劇等13場,累計參與人數2000多人﹔已錄制線上普法視頻15期,網絡平台閱讀量突破150萬。(程慧)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