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莆田市檢察院全力以赴筑牢戰“疫”防護網

2021年09月17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縣楓亭鎮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后,莆田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時間響應,迅速投身疫情防控,與莆田人民攜手並進,在戰“疫”一線書寫檢察機關的忠誠和擔當。

號令聲下,全員備戰

疫情當前,時間就是生命。9月10日仙游疫情發生后,莆田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許志鵬迅速靠前指揮,連夜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全市檢察人員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持續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強化全員防控意識,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檢察防線。

9月11日,立即組織開展莆田市檢察院全員核酸檢測,確保干警安全。9月12日,許志鵬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機關的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和檢查。9月13日,組織召開疫情防控專題黨組會,傳達學習省委書記尹力在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77次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和福建省檢察院關於疫情防控專題黨組會精神,研究部署莆田市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應對疫情政治責任,確保莆田市檢察機關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嚴格的措施、更果斷的行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號令如鐵,莆田市檢察人員奔赴戰位,全面做好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的各項准備。9月10日,政治部連夜開展疫情排查,統計檢察人員近期行程及接觸史。辦公室迅速發布疫情動態,及時傳遞工作要求,組織完成市院全體檢察人員第一批核酸檢測工作,出台《莆田市人民檢察院關於應對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有關防疫工作作出規定。行裝處、物業及時開展辦公場所、樓梯走道、食堂消毒消殺,積極籌備採購防疫物資,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后勤保障。各縣區院也同步跟進開展了相關防控工作。

精銳出兵,向“疫”逆行

戰“疫”風中,旌旗獵獵,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莆田市檢察院發揮“黨建+”檢察品牌效應,發動各黨支部黨員馳援仙游,集中中堅力量參與疫情防控,讓“黨建紅”和“檢察藍”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色彩。

關鍵時刻見証黨員力量,9月11日,謝長仁、王宇、戴日熙主動請纓,當天下午立即奔赴仙游縣抗疫一線。

9月13日,剛剛完成援疆任務僅兩天的范志鴻果斷報名,和陳予杭、陳清仙2名干警一起組成第二批抗疫隊伍參加一線疫情防控工作。

機關黨委四級調研員林賽龍積極響應號召,帶頭報名,與其他16名檢察干警一起迅速組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援隊,隨時待命,聽從市委、市政府指令、調配。

同時,因仙游縣檢察院全力下沉一線防疫,導致辦案力量嚴重短缺,莆田市抽調7名檢察干警組建專門辦案組支援仙游縣檢察院開展辦案工作。

堅守要塞,有責盡責

防疫鏈條一環都不可鬆動,防疫之弦一刻都不可鬆弛。

莆田市檢察機關值班人員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有效防范、應對突發緊急狀況。莆田市檢察院駐監檢察室、駐一看檢察室、駐二看檢察室按照省內監管場所調整執勤模式要求,妥善調整檢察履職模式,第一時間做好監管場所值班安排,並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開展巡回檢察、減假案件評查工作,構建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為進一步提升重大突發性涉疫涉穩風險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理順應急處置協調、調度工作機制,9月13日,莆田市檢察院成立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分隊,實行按序循環輪流值班和備勤制度,有效應對疫情突發事件。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