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運動一定能增強免疫力嗎?

2021年09月18日16:4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運動一定能增強免疫力嗎?

都說運動能提升免疫力,可有些人一次大強度訓練后反而感冒了。運動一定能提高免疫力嗎?答案是否定的。

運動對於我們的身體而言,更像一把雙刃劍,掌握好了,它可以幫你提高免疫力﹔掌握不當,則可能被傷到。運動對免疫功能的影響與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頻率、運動量等因素有關。

強度要適中

“一次強度過大的運動后,很容易感冒。”這並非巧合而是有科學依據的。大量的研究表明,在大運動量的強化訓練期間或競技比賽中,運動員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運動量與上呼吸道感染發病率呈“J”型曲線,即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在適量的運動時降低,而在過度運動時增加。大強度運動后,機體會出現“開窗期”,持續3小時至72小時不等,此期間機體免疫功能減弱,各種致病因子尤其是病毒進入宿主體內的風險增加。

那麼什麼是中等運動強度呢?可以以主觀感覺的疲勞程度“稍費力”為標准,或者通過測算心率來計算運動強度。運動時的心率等於運動時每分鐘的脈搏數,運動結束即刻數一下自己10秒鐘的脈搏數,再乘以6,就是心率值。中等強度運動時的心率一般在最大心率的60%至70%左右,最大心率=220-年齡。

時長要恰當

運動持續時間20至90分鐘內為宜。運動時間太短,對免疫系統和心肺系統的刺激不夠,而一次運動時間過長易引起過度疲勞,不利於運動后疲勞的消除和身體機能的恢復。

類型要選對

一定強度的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可以增強免疫功能。年輕人可以選擇大肌群力量訓練如蹲起練習、腹背肌力量訓練等方式,加強下肢肌群、臀肌、腰背肌的訓練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還可以提高腰背肌功能,預防靜坐少動導致的頸腰勞損。中老年可以選擇適中強度的太極拳、廣場舞、快步走等有氧運動均可。

注意事項

有些人可能伴發心臟病、高血壓、肌骨疼痛等多種問題,因此在運動中應注意安全性、個性化、科學化的原則,根據自己的情況,運動循序漸進,盡量在居家運動中摘口罩進行,可以同時監測心率、血壓的變化﹔且注意正確的動作模式,避免因動作錯誤、發力不對引起的運動損傷。(北京友誼醫院康復醫學科 龔成)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