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莆田市新增確診病例5例  本土病例增長繼續維持個位數

2021年09月21日12:2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莆田9月21日電 (林盈、呂春榮、魏鵬飛)21日,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9月20日0時至24時,莆田市共報告新增確診病例5例(其中仙游縣5例)。

自9月10日至9月20日24時,莆田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6例(其中境外輸入1例、本土195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在195例本土確診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1例,普通型108例,輕型85例。確診患者正在診治,總體病情穩定。

累計排查出密切接觸者4578人,次密切接觸者6704人,並按規定隔離到位。核酸採樣9433931人份,完成檢測8181528份。

新增中風險區2個:(一)秀嶼區笏石鎮笏西路以東,北埔路以西,興秀路以南,大營路以北的區域內﹔(二)秀嶼區以笏石鎮陽光幼兒園為中心,南至大眾路,北至70米外無名路,西至荔港大道,東至160米外無名路范圍內。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目前,全市共有高風險區1個,中風險區14個。

累計對涉疫地方完成物體表面消毒204560平方米、空氣消毒288580立方米。

當前,莆田市正重點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核酸採樣檢測方面。20日,推進仙游縣、秀嶼區第四輪採集,仙游縣楓亭鎮第十輪採集,其他區、管委會第三輪採集工作。派出17名工作人員到各檢測點駐點監督。機動採集小組繼續高效對接和處置陽性病例,對出現陽性的鎮街社區村居分布和年齡段分布及時進行研判分析。

流調溯源方面。開展新增病例流調,完善舊病例流調報告。梳理密接、次密接人員信息,完成病例疫點場所判斷,進一步加強管控措施。加強區域協查,公安、疾控等部門繼續全力配合,協助精准溯源﹔精准推送涉疫人員信息,全力阻斷疫情傳播,共發出協查函135份,其中:省內112份、省外23份。

隔離轉運方面。加強了隔離點的檢查力度。市隔離工作專班聯合市醫廢、污水處置專班,對新增隔離酒店進行檢查,採取小型會議、小課堂、小講座和現場點評等方式,強化隔離點消殺人員按規操作的能力。組織消防、住建、環保、市場監管等部門,對各隔離點安全工作進行檢查指導。落實“仙游縣內、縣外隔離點點對點轉運、轉運車輛點對點調度”工作機制,做到轉運車輛實時定位、轉運過程實時跟蹤,及時完成人員轉運。

社區防控方面。19日,成立了笏石前線指揮部,下設12個工作組。落實精准管控精心服務,積極做好封控區生活必需品保供。目前已劃分成143個網格,下沉2000多名市區兩級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力量協助封控。20日,楓亭封控區疫情防控前線指揮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封控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封控區實行“網格單位再細分、隔離管控再嚴密、核酸檢測再排查、宣傳力度再加大、責任鏈條再壓實”,堅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醫療救治方面。目前國家省市共有500多名醫務人員參與救治,其中國家級專家、福建省級中醫和西醫專家200多人。採取“四集中”原則,全力救治患者。落實主管醫師24小時負責制,駐點的國家級、省級專家每天深入病房查房,每天早上定期組織召開國家、省、市三級專家聯動病例討論會,聯合會診后實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療。同時注重開展多學科診治,發揮中醫藥優勢,辯証施治。

院感防控方面。由10名省級專家組帶隊,開展隔離點感控工作。已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隔離點、居家觀察對象轉運工作的緊急通知,定人定車,加強消殺,落實閉環管理,切實抓好轉運工作。嚴格發熱門診閉環管理,加強發熱病人的排查。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工作,實時掌握莆田市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疫情期間,暫停體檢、胃腸鏡檢查、口腔、耳鼻喉等診療業務。

人文關懷方面。隔離點建立了樓長負責制,建立樓層微信群等線上交流渠道,強化互動溝通。對隔離群眾的物質需求予以保障,給有需要的兒童提供了奶粉牛奶等營養品和玩具、零食、圖書等物品﹔給有需要上網課的學生提供無線網絡等﹔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障等群體,一對一加強溝通服務,為慢性病老人配齊所需用藥等物品。此外,每個隔離點配備一名心理疏導員,並在全市開通25路心理援助熱線,其中有14路24小時全天候在線,做到隔離不隔愛、齊心抗疫情。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