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 穩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21年09月27日07:4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 穩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9月26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孫春蘭副總理在福建調研時的講話要求,進一步分析研判當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形勢,部署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穩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具體措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省長王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福建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出席。

尹力指出,這次疫情發生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國家工作組的有力指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奮戰,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基本阻斷疫情社會面傳播,本次疫情已控制在省內局部地區。尹力強調,這個成果來之不易,決不能掉以輕心、有“差不多”的想法,必須認真處置仍可能出現的個別病例,堅決克服厭戰情緒,持續鞏固擴大防控成果,一鼓作氣做好后續防控工作,嚴防疫情反彈,盡快取得最終全面勝利。涉疫地區要再接再厲,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堅持快、嚴、實、細,按照國家工作組列出的問題清單,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更加扎實地推進后續工作。要依法依規、科學細致、系統規范地做好解封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著力加強解除集中隔離人員的后續健康管理,按規定逐步調整封控管控小區的防控政策,穩步實施好解除通道管控工作,科學評估、有序放開社會面管控,扎實推進企業復工、店鋪復市、學校復學等,確保既“放得開”又“管得好”。非涉疫地區要繼續做好思想准備、工作准備,扎實開展有關業務培訓和組織訓練,完善衛生應急體制機制,提高及時應對處置能力和水平。各地要制定和落實好國慶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讓全省人民群眾過一個健康、平安、祥和的國慶假期。

尹力強調,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工作不足,認真總結反思,吸取深刻教訓,將之變成改進提升的過程,全力補短板、堵漏洞,把各項工作做得更扎實,加快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省域治理現代化水平。要學習借鑒兄弟省市的好經驗,加強省市縣三級聯防聯控機制建設,建立平急一體化的突發疫情應急指揮體系,確保疫情發生能快速響應。要加快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加大疾病預防控制、醫療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工作力度,切實增強“防”和“控”兩個方面的能力。要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完善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深化數字福建建設,不斷提高基層社會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尹力要求,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涉疫地區要提前謀劃恢復正常秩序的具體措施,把復工復產作為緊要之務,主動摸排、挂鉤幫扶、一企一策、協調落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和影響。非涉疫地區要對照年度目標任務,統籌推進“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突出抓好項目建設、促進消費、發展旅游、能耗雙控等重點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有關省領導出席。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