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民政廳:全力保障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1年09月27日07:4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民政廳:全力保障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社會救助幫扶工作,福建省民政廳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據疫情防控實際,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在封控區和管控區,對新申請社會救助的困難群眾簡化優化社會救助程序,部分手續可待疫情防控調至低風險后補辦。對已納保的,可延長定期核查時限並暫停退保。

對受疫情影響的生活困難外來務工人員、因實施管控等原因暫時滯留的臨時遇困人員,取消戶籍地限制,由急難發生地鄉鎮或縣級民政部門按急難型實施臨時救助。對未納入兜底保障范圍但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及時給予臨時救助,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特殊困難群體,直接給予臨時救助。對確診新冠肺炎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收入家庭成員等存在重大困難的,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提高救助額度,加大救助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組織動員基層干部、社會工作者等,通過上門、電話、微信等方式,加大對困難群眾巡訪探訪力度,將符合條件的人員及時納入相應的救助幫扶范圍。疫情期間“12349”救助熱線在每周7天×8小時接聽服務的基礎上,增加8小時以外居家座席服務。(記者 潘園園)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