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開展學校心理健康定點援助幫扶工作

2021年09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在全面激活學生心理疏導與危機干預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指導和支持福建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定點援助幫扶工作,為疫情重點地區精准提供個性化心理健康指導服務。

日前,在福建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指導下,仙游縣教育局與縣教師進修學校聯合組織開展全縣中小學線上心理家訪和心理普測工作。學生線上心理家訪採用電話、視頻、語音等形式開展,做到“四個及時”,即及時了解班級學生的心理狀態、及時疏導學生不良情緒、及時將需要專業心理輔導的學生轉介至援助熱線、及時做好心理訪談記錄和心理檔案的歸檔工作,建立健全“一生一檔”。在家訪中,班主任、科任教師與學生一對一聯系,與學生家長坦誠溝通,深入了解學生心理動向,鼓勵學生傾訴分享,實現愛與愛的傳遞,心與心的交流。

“疫情期間老師的視頻家訪,讓我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老師不僅詢問了學習方面的情況,還詢問了和家裡人的相處情況。通過這次視頻家訪,讓我更了解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短處,以后我會繼續改進。”大濟中心小學的張同學接到老師線上心理家訪后開心地表示。

“太有愛了,節日、疫情、居家還有老師發來視頻在線家訪,我太喜歡閨女的所有老師,都是那麼有愛,堅守崗位、全心全意、盡職盡責……一切贊美的語言都無法表達她們的美!”這是一位學生家長在接到心理家訪后,發布在朋友圈中的內容。

仙游縣第二實驗小學的一位學生家長在接到老師線上家訪后說道:“孩子還是喜歡去學校上課,非常想念老師和同學們。昨晚視頻家訪后,今天孩子上網課明顯更認真了,感謝老師的用心!希望疫情早點結束,讓一切回歸正軌。”

仙游縣第二實驗小學教師開展線上心理家訪

仙游縣第二實驗小學林慧瑩老師在線上心理家訪后感慨道:“心理家訪建立起家校互動的橋梁,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跟學生視頻家訪,見到了很久不見的學生,非常想念。跟學生聊天過程中,聽他們分享生活,是了解學生、關愛學生最好的途徑。”

仙游二中教師開展電話心理家訪

仙游二中陳燕老師表示,在對學生進行電話心理家訪中可以了解到,較大一部分的學生目前在家線上學習的心情還是愉悅的。但也有部分學生反饋在家容易因為學習與作業上的問題與父母發生爭吵,不知如何合理安排時間、制訂學習計劃。同時,存在個別學生暫時未適應線上上課形式的情況。作為一名心理老師,在此后的工作中,要更注重學生疫情心理調適方面的指導,積極幫助學生調節不良的情緒,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仙游縣第二實驗小學教師記錄心理家訪情況

仙游縣第二實驗小學顏銘銘老師說:“心理家訪有效地緩解了家長及學生的心理焦慮。雖然不能見面,但愛在一言一語的線上互動中升溫。老師、家長、孩子們之間傳遞滿滿的正能量,形成一股暖流,用自己的方式為仙游助力!為莆田加油!”

此次仙游縣心理普測工作採用了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自主研發的測評量表,據統計,截至9月24日上午,已有11萬多名中小學生參加了網測。接下來,仙游縣將結合普測和線上心理家訪結果比對,生成不同等級的“心理健康碼”,開展分級、分類心理施助與心理健康輔導,為學生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線上有愛,雲端傳情,守護心靈戰“疫”魔!此次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全面激活學生心理疏導與危機干預機制,這一做法被教育部官網刊載推介。接下來,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將持續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定點援助工作,輻射帶動各地各校主動作為,密切家庭、學校、社會聯動協同育人,共同守護好廣大學生的身心健康。(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