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防疫生產兩不誤 穩產保供暖人心

2021年09月27日08:49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防疫生產兩不誤 穩產保供暖人心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福建省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福建省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幫助企業,保生產、保物流,最大限度將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眾多福建企業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時,在防疫物資供應、保供穩價、科技抗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保生產供應

  泉州市泉港區是福建省最大的石化基地,石化產業規上企業營業額佔全省1/4。為確保企業疫情形勢下的生產平穩順暢,疫情發生以來,泉港石化工業園區管委會迅速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強化服務,保障生產。

  “為保障企業人員穩定,園區及時疏解企業人員分批返崗、上班進出限制問題。同時,要求聯合石化日常管理人員疫情期間常駐泉港,並協調提供600張折疊床保障聯合石化倒班人員休息使用,減少人員流動,保障企業員工穩定。”泉港石化工業園區管委會綜合科主任郭景濱介紹,目前,園區28家投產石化企業無一家因疫情停產,園區所有在建項目無一停工。

  疫情之下,莆田市人社部門推行惠企政策事項“清單化”管理,實施“政策找人”服務,惠企惠民政策免申請線上直接發放范圍進一步擴大至6項,9月份至今已審核新增符合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兌現條件企業31家,預計兌現資金117.3萬元﹔新增符合發放失業補助金、靈活就業社保補貼對象749人,預計補貼資金253.3萬元。

  9月17日,三明市工信局在“三明政企直通車”平台上線助企抗疫“綠色通道”,重點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截至23日,“三明政企直通車”共接到28個受疫情影響的相關問題,涉及23家三明企業,目前問題已陸續得到解決。

  保物流暢通

  為保障疫情期間石化園區企業生產物資運輸暢通,泉州市征用福泉高速洛陽江、南惠高速上田兩個服務區,設置為運輸中轉站,並配套出台中轉工作規程,作為應對疫情加深的應急預案。同時,開辟綠色通道,為企業固定運輸車輛辦理“點對點”進出通行証,目前為23家石化重點企業發放管控區車輛通行証1099張﹔對企業非固定運輸車輛則委派專人到卡點對接確認、協調通行。

  南安市創新推出貨車“綠色通行碼”,擁有這些通行碼的貨車、司機由南安市工信局、商務局、公安局提前審核通過健康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司機身份等信息,給每個司機一個綠色通行編號,每小時更新匯總,發送到疫情防控群,每個站點都能在群裡實時接收到,駐點帶隊負責人發至站點防控群裡,所有工作人員都可隨時查閱,現場檢查人員隻要核對人碼一致就行。有了“綠色通行碼”,減少了很多溝通協調工作,放行更快、被卡少了,保障企業生產資料和產品出得去、進得來,把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

  “司機配送民生保供商品,需要48小時內核酸檢測証明,我們急需聯系核酸檢測機構,可否幫忙?”近日,漳州市龍文區e企通政務服務平台陸續接到來自武漢象鮮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等企業的咨詢求助。接到訴求后,龍文區e企通政務服務平台馬上行動起來。“目前各大檢測機構都連續加班進行核酸檢測,人員排班十分緊張。”龍文區主要負責人表示,經過匯總多方需求,e企通平台臨時引入第三方檢測機構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不久后,第三方機構分別在海峽物流城和武漢象鮮漳州分公司開展上門團體核酸檢測服務。

  助疫情防控

  本輪疫情發生后,三明市工信局第一時間制定印發文件,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促進工業平穩增長等工作。從14日開始,派出黨員小分隊前往重點醫療物資儲備企業和口罩生產企業,確認防疫物資產能和庫存總量,同時有針對性地指導企業做好原輔料、用工等生產要素保障,目前三明市級衛生應急物資驗收入庫共計521類品種﹔全市6家口罩生產企業日產能達395萬隻,可調撥庫存779萬隻,基本能夠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25日,在位於莆田市秀嶼區的福建永榮科技有限公司內,雙氧水裝置消毒液生產線高速運轉,日產量近30噸。疫情發生以來,永榮科技快速組織生產小組進行技改,加班加點配置高效消毒液,無償供給莆田市各縣區、單位、鎮村使用。截至目前,共送出消毒液40余噸。

  為了保障採樣管供應,博迪泰(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廈門大學教授李博安10余天來都住在辦公室裡。去年新冠疫情發生后,體積小、易保存、門檻高的核酸檢測試劑,全國各地都已完成戰略儲備。但每逢疫情突發,尤其是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時,看似普通的一次性病毒採樣管卻往往捉襟見肘,成為防疫物資短板。

  “9月14日廈門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當天,廈門市工信局就發文要求我司加快採樣管生產。”李博安介紹,博迪泰生物當即就暫停出口訂單的生產供應,無條件將人力及產線全部投入核酸檢測採樣管生產中。短短幾天裡,博迪泰緊急調配人手,10余條生產線“火力”全開,24小時不間斷生產,採樣管日產量從5萬套一躍提升到45萬套。據保守估計,本輪疫情發生后,僅博迪泰一家企業,就滿足了廈門全市一半以上的核酸檢測採樣管需求。

  美林美邦(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余名員工加班加點、放棄周末,甚至招聘臨時工,全力生產採樣管“專供”廈門防疫﹔邁達瑞科技集團旗下子公司芯創科技剛剛緊急交付一批採樣管,經過短暫休整后,次日繼續投入生產﹔安思爾、安氏兄弟、麗廈醫療、安適康、艾普等一批海滄企業緊急增產防護服、體溫槍、口罩、護目鏡等防疫物資……本輪疫情發生后,作為廈門乃至全省生物醫藥產業高地,海滄生物醫藥港多家企業開足馬力,全力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福建日報記者 何金 陳漢兒 黃瓊芬 黃如飛 蘇益純 徐文錦 周思明 通訊員 林弘梫 陳鑫煒 林培清 黃香花)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