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泉港:打好“海鮮保衛戰”

2021年09月28日07:5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海鮮保衛戰”

在三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結束之后,泉州市泉港區峰尾鎮的漁民們准備好要出海作業。然而,新冠疫情的暴發給這個收獲季蒙上了一層陰影。

漁業是峰尾鎮的重要產業。為保障漁民的生計,在泉港全區9月19日完成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並無新增陽性人員的情況下,9月20日,峰尾鎮政府聯合泉港區農林水局向泉港區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提出漁船出海請示,並獲得批准。

為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大閉環管控,在漁船出海前,泉港區農林水局組織執法人員實施逐船登臨檢查,漁民們統一進行了核酸檢測、漁船消殺、備足抗疫物資等准備工作。在海上作業時,船員們每日利用“漁港通”、微信通及衛星電話等向泉港區漁業應急指揮中心或峰尾岸台基站“報平安”,包括船舶位置、船員體溫、全員身體健康狀況、船舶消殺情況等。船舶歸港前12小時,按程序向區、鎮報告進港人員名單、出海接觸人員及船上人員健康情況。船舶靠港的第一時間,由泉港區農林水局組織執法人員及時對漁船進行核查。同時,泉港區衛健局亦在第一時間組織醫護人員,安排船員就近到漁港碼頭的“醫療驛站”進行核酸檢測,並對船舶漁獲物進行抽檢。在核酸檢測報告結果出來之前,船員需進行居家隔離,並做好相關居家健康監測。

對於漁獲物的銷售,一方面,由峰尾海上抗疫小組統一設立“船東漁獲銷售”微信群進行線上銷售,同時配備專門人員實行無接觸配送﹔另一方面,在泉港區商務局的共同協調下,向泉港區域內經批准的農貿市場、商超等實行“點對點”定向銷售。

目前峰尾漁港漁船進港120多艘次,累計向泉港區輸送新鮮漁獲物近200噸,既保障了漁民的基本經濟收入,又平穩了全區人民海鮮“菜籃子”供給。(記者 黃瓊芬 通訊員 陳丹怡 林弘梫)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