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興泉鐵路、浦梅鐵路部分段開通運營 福建2個原中央蘇區縣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

2021年09月3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30日,由江西興國發往福建龍岩的K8751次列車首次停靠在福建三明寧化站。李荻攝
2021年9月30日,由江西興國發往福建龍岩的K8751次列車首次停靠在福建三明寧化站。李荻攝

人民網福州9月30日電 據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鐵”)消息,興國至泉州鐵路(下稱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浦城至梅州鐵路(下稱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將於9月30日同時開通運營。至此,福建省三明市清流縣、寧化縣2個原中央蘇區縣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此外,福建出省鐵路通道增至11條。

南鐵相關負責人介紹,興泉鐵路由京九鐵路興國站引出,經江西於都、寧都、石城等縣進入福建,途經寧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德化、永春等縣,終到泉州。興泉鐵路正線全長464.16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是客貨共線的國家I級電氣化鐵路,設寧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33個車站。此次開通興國至清流段正線長174.21公裡。

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起自向莆鐵路建寧縣北站,終到贛瑞龍鐵路冠豸山南站,沿途經過建寧、寧化、清流、連城縣四個行政縣。其中寧化至清流段與興泉鐵路共線,設建寧縣北、建寧南、寧化、清流、冠豸山、冠豸山南等16座車站,正線全長162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為國鐵I級單線電氣化鐵路。

據了解,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建成通車后將形成福建連接華中、西南、西北等內陸地區的鐵路新通道,同時與京九鐵路、浦梅鐵路、贛瑞龍鐵路共同構成原中央蘇區鐵路環﹔浦梅鐵路與贛瑞龍鐵路、龍漳鐵路、福廈鐵路、向莆鐵路形成環線,進一步擴大了環閩動車圈輻射范圍。至此,福建出省鐵路通道增至11條,福建“三縱六橫”鐵路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

同時,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的開通運營,結束了寧都、石城、寧化、清流等贛閩兩省原中央蘇區縣不通鐵路的歷史,對完善福建省鐵路網布局,改善福建閩西北地區特別是老區蘇區的交通出行條件,帶動沿線資源開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錢嘉禾 陳歡歡 蔡栩 李翔 黃尉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