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如何推進社會力量參與老區蘇區鄉村振興?這場新聞發布會信息量很大

2021年10月12日19: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12日電 (林盈、錢嘉禾)12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以“福建省推進社會力量參與老區蘇區鄉村振興”為主題召開新聞發布會。福建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麗華,三明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副市長翟超,福建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賴詩雙,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會副理事長袁林參加會議,就有關工作情況作通報。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民政廳:共有1232家社會組織與1263個老區村簽訂協議

2019年10月,福建開展“陽光1+1”牽手計劃,旨在引導動員福建省千家社會組織參與千個老區村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如何全面推進“陽光1+1”牽手計劃?陳麗華介紹,一是進村入戶摸底子。一方面,對老區村的產業基礎、人均產值、資源條件等情況進行評估和分類,歸納為紅色文化、社會治理、助老護幼、森林康養、電商物流、特色種養、鄉村旅游、工貿聚集等8個類別。另一方面,全面了解老區村需求,其中,扶持產業發展、改善基礎設施等發展性需求佔比72%,教育醫療救助、扶老助幼等傳統性需求佔比22%,人文關懷、鄉村治理等其他類需求佔比6%。

二是協調聯動搭台子。積極搭好線上信息發布、線下供需見面、村社聯系溝通等三個平台。據不完全統計,雙方共開展了4300多次調研活動,營造了人人關心關愛老區村的氛圍。

三是理清對象結對子。鼓勵雙方因村因社制宜,選准合作共建項目,確定合作形式,擬制合作方案,確保達到預期效果。

四是精准施策開方子。各社會組織發動優秀企業家們和愛心人士,實現結對共建的精准匹配,確保每一個方案和計劃,都有切實的落地責任人和執行者。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1232家社會組織與1263個老區村簽訂協議,開展結對共建工作,形成了產業、就業、消費、技能、公益、專業社工服務等多種結對共建模式﹔各級社會組織直接投入近2億元,引導會員企業(單位)投入8.76億元,生成各類項目4981個,惠及老區村群眾278萬人(次),產生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陳麗華說。

三明市:激活社會力量、發揮三方優勢,促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在地方,如何推進社會力量參與老區蘇區鄉村振興?翟超在發布會上介紹,三明市牢牢把握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重大機遇,重點從激活社會組織、慈善組織、社工組織等社會力量出發,推進社會力量服務和融入全市革命老區新發展格局。

一是牽手合作,實現社會組織與老區村共同發展。三明市以實施“陽光1+1”牽手計劃為抓手,率先在福建全省啟動試點,推動社會組織以“項目工作法”為引領,服務革命老區發展。

二是匯聚資源,推動慈善助力老區蘇區共同富裕。三明市發揮慈善力量參與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作用,促進慈善供需精准對接。

三是創新模式,提升社會工作參與社會治理能力。三明市通過強化社工人才隊伍和基層服務機構建設,推動社會工作為老區蘇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福建農業農村廳:指導社會組織堅持“輸血+造血”,確保“幫”到點子上

在脫貧攻堅時期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期,福建農業農村部門在組織推動社會力量參與老區蘇區振興發展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賴詩雙對此作說明,主要著力在三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支持社會組織幫助老區蘇區村精准脫貧。脫貧攻堅時期,福建省確定的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中,老區蘇區村有2185個。及時將老區蘇區村的脫貧攻堅情況提供給有意向的社會組織﹔指導社會組織堅持“輸血+造血”“扶貧+扶志扶智”相結合,因村施策、把脈開方,確保幫扶幫到點子上。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共有126個涉農社會組織與129個老區蘇區村開展結對幫扶。

二是支持社會組織推進老區蘇區村產業振興。福建省涉農行業協會商會發揮自身優勢,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開展對口幫扶服務,打造特色現代農業,建立產業發展基地,推動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助力農民共享全產業鏈帶來的增值收益。

三是支持社會組織參與老區蘇區村宜居建設。發動各級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老區蘇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支持設施建設和運行管護,推進基礎設施與特色產業、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有機結合,共同打造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

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會:深度融合對接,推動鄉村振興

“項目實施以來,活動已初見成效,黃墩村的紅色文化得到了大力弘揚,基礎設施得到了明顯改善,村容村貌得到了初步改觀,鄉村產業得到了逐步發展,村民幸福感顯著提升,黃墩村村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深刻變化,從被動接受幫扶到主動思考發展路子。隨著項目的推進,預計黃墩村今后每年可吸引近萬名游客和參訪者。”在答記者問環節,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會副理事長袁林如是介紹。

袁林表示,該會牽手的對象是武夷山市崇安街道黃墩村,該村有濃厚的紅色歷史沉澱,但村裡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發展水平一般。針對黃墩村的現狀,該會從五個方面來推進工作,包括建好“紅園”打基礎、爭取資金助振興、帶動社會力量齊幫扶、挖掘內生動力迸活力、深入后續幫扶擴成效。

“我會分兩期投入100萬建設外,還協助一起爭取到福建省級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文旅等各類項目資金2200余萬元,目前已投入1400余萬元,夯實了鄉村振興的基礎。”袁林說。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