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武夷山崇陽溪漫步道改造提升 打造成網紅“打卡”點

2021年10月20日10:03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城市建設提升系列報道(十二)武夷山崇陽溪漫步道改造提升 打造成網紅“打卡”點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觀景台正在建設。盧金福 攝

  “這條漫步道風景很優美,有了觀景台就更完美了,可以在不同角度拍照打卡!”今日上午,武夷山崇溪漫步道上,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游玩,他們對漫步道上正的建設的觀景台相當期待。經過數月的改造,如今的崇溪漫步道舊貌換新顏,成為市民娛樂休閑好去處,更成為游客喜愛的“網紅”打卡點。

  據了解,崇溪漫步道建於2008年,起於九龍灣至於上浦大橋,全長有5,4公裡,主要為游客和當地居民提供休閑、娛樂和健身的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調研,調研后認為濱溪漫步道景觀在旅游品牌宣傳、弘揚武夷文化、標杆設施建設和滿足群眾需求等方便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2020年7月,武夷山市政府把民生重點項目和旅游城市建設結合起來,對崇溪漫步道進行改造提升。主要建設生態護岸、親水棧道、景觀節點、服務設施等,通過恢復和構建崇陽溪自然之美的一程山水一程路的綠色生態廊道,引入游憩系統,打造“十裡花溪”最美濱溪漫步道。

  該項目分為三段實施,第一段九龍灣至品石岩路景觀提升改造長度5.4公裡,已完成建設﹔第二段品石岩路至上浦大橋段提升改造長度1.2公裡和第三段九龍灣至武夷大橋0.8公裡正在進行設計優化。結合沿線場地特質和風景特點,因地制宜地建設兒童樂園、公廁、服務驛站、休憩廊架等設施﹔完成沿線交通引導標識系統、導視系統、智能化及監控系統以及路燈、景觀燈夜景工程安裝,構建生態環境下的全新濱水體驗,營造色彩豐富的濱溪景觀。

  “我們邀請了上海、深圳等地的設計院對漫步道的提升工程進行了規劃和設計。” 武夷山國家旅游度假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黨政辦主任肖嚇平表示,根據設計方案,崇溪漫步道景觀節點提升工程充分利用自然風光,沿度漫步道分別設置“三俯台”“焙籠茶香”“玉潭白鷴”“飛虹橋”“九曲通渠(謁王台)”“祥雲台”等六個觀景台,充分體現了武夷山的旅游文化、茶文化、自然生態文化、自然景觀文化、武夷山神話傳說和民間民俗文化,做成一組打卡觀賞點,打造集休閑、旅游、度假為一體的產品。

  今日上午,記者來到武夷山崇溪漫步道上,綠樹成蔭,鮮花爛漫,一路上還可欣賞對面景區三仰峰、三姑峰、幔亭峰、大王峰、玉女峰等武夷山美景。靠近溪面的兩個景觀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工人們忙著安裝鋼筋,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記者在兩個正在施工的觀景台前看到,“焙籠茶香”觀景台以“茶文化”為主題,呈茶葉焙籠和竹篩造型,與周邊植物形成良好借景,內裡則是玻璃茶室,在觀景的同時還可體驗茶文化﹔“三俯台”景觀台則以武夷山竹排和竹篙為設計靈感,造型輕盈優美,平台相互交錯,以不同高度嵌於地形之上,形成一個遞進的多角度觀景平台。

  “這兩個觀景台月底前就會完工,其他觀景台年底前能完工,屆時市民、游客可以盡情賞景、拍攝,將成為了景區新的網紅打卡點。” 肖嚇平表示,崇溪漫步道觀景台工程建設以游客為中心、以文化為內核、以美景為依托深入挖掘世界“雙世遺”武夷山的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價值,將提高市民及游客朋友們幸福感、體驗感、滿足感。

  此外,今年“印象建州”美食一條街、大紅袍茶湯溫泉度假村、九龍灣精品民宿群等一大批旅游新項目的建成,也使漫步道串聯起更多文旅項目,全方位滿足游客的“吃住游娛購”需求。同時,當地還不斷完善沿線配套服務設施,9月底,漫步道沿線的蘭苑停車場和水秀停車場兩座停車場已完成建設,新增300個停車位,更好地服務游客和當地市民。(記者 盧金福)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建了兒童樂園。盧金福 攝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游玩。盧金福 攝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焙籠茶香”觀景台正在建設中。盧金福 攝

  “焙籠茶香”觀景台以“茶文化”為主題。盧金福 攝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盧金福 攝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