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殘疾“跑男爸爸”救女記:為身患16種疾病的女兒追出一道光

2021年11月0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視頻:殘疾“跑男爸爸”救女記  人民網 王銑剪輯  

油膩外牆,粗糙地板,狹窄過道,樓裡不時還“竄”出煙火氣,這樣一棟位於福州郊區的老舊樓房,雖與時代有距離感,但卻緊緊“包裹”著11歲女孩小靜一家的生活。

20平方米不到的出租屋,小靜一家三口蝸居於此。小靜的爸爸周錦敏是殘疾人、媽媽鄭淑鶯是聾啞人,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夫妻倆不放過任何一個加班掙錢的機會,盡管如此,兩人月入僅有四五千元。他們日子過得很緊,連買盤蝦都猶豫再三,但他們依然精心地“裝飾”生活,屋內物件碼放得整齊,地板擦得干淨﹔生活依然多彩,平時一家三口會出去逛街、游玩,日子過得恬淡且溫馨。

但一場疾病打破了平靜,厄運重重地砸向小靜一家,2019年,小靜被診斷出16種疾病,他們一家被“困”住了。

病魔籠罩,8歲時身患16種疾病

小靜正在接受血液透析。人民網 王銑攝

患病3年,小靜也“困”於房間3年,不敢出門,她怕眾人異樣的眼光,受不了大家盯著她的“大肚子”。

這一切緣於8歲那年,小靜因肝硬化,引發了尿毒症、膿毒血症、重度貧血等16種疾病。病魔侵蝕,讓她全身布滿著青青紫紫的痕跡,臃腫的肚子和瘦弱的四肢格外顯眼。

小靜是家裡的寶,周敏錦夫婦40多歲才誕下這個孩子。她的到來,讓這個特殊家庭有了朝氣,小靜會逗爸媽開心,會給他們勸架,會為他們掃地、剝蝦……而為了讓小靜接受更好的教育,夫妻倆“狠心”將小靜送到她福州的四姨家。小靜也很懂事爭氣,平日在小姨家會協助做家務,周末回家陪爸媽﹔在班級裡,小靜一直擔任班長,是大家眼裡的好孩子。

但一切美好在2019年5月21日被打破。 周錦敏說,那天小靜突然全身發黃,隨后被緊急送往福建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治療。檢查后發現,小靜患有急性肝衰竭。在此后的保守治療過程中,又引發了一系列疾病。

兩年后,小靜病情進一步惡化。今年6月16日,小靜突然感到胸痛、呼吸困難,很快,她被送往醫院。經診斷,小靜因肝衰竭引發腎衰竭,醫院下達三次病危通知書。

如何讓小靜脫“困”,醫生建議進行肝腎移植手術。但巨額的手術費像座大山落在這個家庭上。

小靜媽媽鄭淑鶯是聾啞人,目前在福州的一家印刷廠工作,月入僅兩千余元。聽不到、說不出、看不懂,至今鄭淑鶯仍不知女兒的病情,家人也怕她想不開,沒敢告訴他。但媽媽的直覺仿佛讓她察覺了異常。

“啊,啊,啊……”每次見有客人到家中,她總會笑著從手機裡翻出女兒小時候的照片,一邊劃著照片,一邊仿佛無聲地說:“我女兒真的很漂亮,她會好的。”

家庭的重擔自然而然都壓在爸爸周錦敏的肩上。今年51歲的周錦敏老家在南平,年輕時在工地打工頭骨被砸裂,落下了終身殘疾,因腦神經受到影響,至今手腳還不太靈活,經常抽筋。隻能從事簡易工作的他,之前在一家酒店做保潔,一個月的工資也僅為2300元。

“天崩地裂”,這是周錦敏當時得知女兒病重時的心情,涌上心頭的無力感一度讓他倍感絕望。但他很快走了出來,殘酷的現實告訴他“要跑贏時間”。

與時間賽跑,追出一道曙光

隨著時間的推移,小靜的病情越來越不容樂觀。

給小靜一家帶去希望的還有歌手蔡徐坤。小靜很喜歡聽蔡徐坤的歌。“他很善良,常做公益。有時也會期待:他有一天會不會也來幫助我?”小靜說。

小靜的期待,等來了回音。2021年10月上旬,記者嘗試聯系上了蔡徐坤方面,並將小靜一家的情況進行說明。隨后,蔡徐坤用自己的個人賬戶給小靜捐款10萬元,並錄制了一段視頻給她打氣。他囑咐小靜一定要聽醫生的話,好好治療,並表示會隨時關注她,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復,重回校園。

為了“搶”時間,周錦敏辭去了工作,當起“跑男爸爸”。這3年,他跑醫院找良方,跑親戚家借錢,跑愛心機構尋求幫助,甚至還跑到媒體去求助。

周錦敏正在給女兒按摩。人民網 魏鵬飛攝

一路跑下來,周錦敏並不順遂。此前,他曾通過媒體發起的募捐募得了2.6萬元,本以為可以暫鬆一口氣,但有次外出給女兒買煎餃時,褲兜裡的1萬元在公交車上被偷走。更糟糕的是,這3年間他從親戚等處籌借了30多萬醫藥費,並沒能讓小靜身體好轉。

但周錦敏的腳步一刻也不敢停歇。今年6月,小靜被醫院下達了三次病危通知。危急時刻,他仍不願放棄最后一線希望,當月透過某捐款平台又輾轉聯系上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協會,這給他們帶來了希望。

在了解情況后,福建省助困公益協會表示將每個月資助小靜家1000元,同時更進一步幫他們聯系上了專家及媒體,尋找更多幫助小靜的機會。福建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博士生導師蔡金貞團隊幫小靜進行細致問診,並聯系醫療資源,幫她開了一劑良方,即前往青島做肝臟和腎臟聯合移植。

“蔡主任說小靜有治療的希望,目前主要的困難還在於資金的籌集。如果不算評估費用、后續治療費用及日常開銷,小靜做手術所需的費用大概為50萬元。”福建省助困公益協會秘書長林斌說。

有了良方,50萬元手術費成了最后的“攔路虎”。

愛心接力,讓小靜看到更遠的地方

媒體的介入,社會的關注,為小靜一家帶來了曙光。10月19日,福建一媒體報道了小靜一家的遭遇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一時間,源源不斷的愛心捐款從四面八方涌向小靜一家。截至目前,在某公益平台上的捐款已超過39萬元。

“報道發出后,我每隔半個小時就看一眼愛心款上的數字。數字在跳,心也在跳。那晚我開心得睡不著覺,我知道我們有希望了。”周錦敏說。

給小靜一家帶去希望的還有歌手蔡徐坤。小靜很喜歡聽蔡徐坤的歌。“他很善良,常做公益。有時也會期待:他有一天會不會也來幫助我?”小靜說。

小靜的期待,等來了回音。2021年10月上旬,記者嘗試聯系上了蔡徐坤方面,並將小靜一家的情況進行說明。隨后,蔡徐坤用自己的個人賬戶給小靜捐款10萬元,並錄制了一段視頻給她打氣。他囑咐小靜一定要聽醫生的話,好好治療,並表示會隨時關注她,希望她可以早日康復,重回校園。

愛心接力,讓小靜的“青島之路”更近了。面對病魔、面對採訪,小靜表現出超乎年紀的平靜,但得知眾人愛心救助時,她的眼淚潰堤了,“特別感謝哥哥姐姐們。以后長大了,希望自己能夠多多賺錢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她說。

小靜家裡牆上的涂鴉。人民網 魏鵬飛攝

女兒的懂事,讓周錦敏很欣慰。對於潮水般涌入的愛心,連彎腰都覺困難的周錦敏,還是堅持要鞠躬道歉,“我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怎麼表達,但真心感謝大家,謝謝。”

曙光越來越亮,小靜一家更有信心暢想未來。

小靜現在的願望是盡快去青島治病,“我很喜歡跳舞,病好之后,我想繼續跳舞,也想更努力學習,追上以前那些已經讀六年級的同班同學,將來我還想去北京讀書。”她說。

對於未來,周錦敏還沒做好打算。他說:“我喜歡看我們家牆面上的一句話,‘開心每一天’。”(呂春榮 馬思洋)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