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以人民為中心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2021年11月15日08:0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民生系著民心,是黨執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源,是最大的政治。福建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辦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讓人民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享受幸福生活。

  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5年來,福建省每年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均保持在70%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保持同步。

  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99.94萬人,超額完成城鎮新增就業275萬人的目標任務。穩步提高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全面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推進健康福建建設。全省城鄉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人均預期壽命達78.33歲。2020年全省三級醫院達87家,比2016年增加23家。全省新增病床位超25%,6家醫院被列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公立醫院改革效果評價連續6年居全國前列。持續推進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

  教育投入持續加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例連續多年居全國前列。“十三五”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推進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均衡發展,提前一年實現義務教育縣域基本均衡。

  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改善居民住房條件。全省累計70萬戶居民搬出棚戶區(舊屋區)住進新房,28萬戶住房困難群眾住進公租房﹔全省共安排補助資金30.97億元,支持各地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490個,惠及居民約25.2萬戶。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基本普及,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系統全面建成,農村污水治理率達72%。

  配套政策落實落細,養老服務實現突破。“十三五”以來,全省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達1.4萬個,比2016年底增長120%,基本覆蓋城市社區和72.1%建制村。5年來,福建省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數由31張提高至37張,護理型養老床位佔比由21%提高到55%。

  完善應急管理體系,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新建295處地震應急避難場所,建成1.9萬處自然災害避災點,實施重大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200處,搬遷受地質災害威脅群眾2萬戶。

  從老有所養到老有頤養、從病有所醫到病有良醫、從幼有所教到幼有善育、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福建堅持人民至上,著力改善民生,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