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未來五年5G用戶普及率將提升至70%

2021年12月0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2月2日電 (錢嘉禾)2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數字福建專場在福州舉行,福建省數字辦主任、大數據局局長吳宏武就《福建省“十四五”數字福建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主要內容等情況作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發布會通報,在“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全力推進數字福建建設實現“四化四高”的主要發展目標。其中,“四化”即到2025年,新時代數字福建建設基本實現“數字政府智治化、數字經濟高端化、數字社會智慧化、數據要素價值化”,成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強大引擎,成為數字中國建設樣板區。

“四高”即“高標准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建成數字政府改革先行省﹔高質量發展融合創新的數字經濟,建成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示范省﹔高品質建設共治共享的數字社會,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首善省﹔高水平構建賦智賦能的數據體系,基本建成數據強省。”

具體如何實現“四化四高”發展目標?吳宏武介紹,未來五年,《規劃》就“數字福建建設”提出了六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

一是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堅持創新引領、服務高效理念,全面整合優化政務網絡和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平台的支撐能力,推進數字技術與政府履職全面深度融合,打造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的數字政府,全面實現政務服務“一網好辦”,大力提升政府治理的現代化便利化水平。

二是發展融合創新的數字經濟,深化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福建)建設,以數字技術創新為核心驅動力,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提升數字絲路開放合作層次,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形成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三是建設共治共享的數字社會,聚焦便民、惠民、利民,推進城市、鄉村、文化、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數字化智能化,建設更加包容、友好、和諧、智慧的數字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四是構建賦智賦能的數據體系,發揮數據關鍵生產要素作用,建立健全全省一體化數據資源管理應用體系,深化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推進數據資源市場化,促進數據要素高效流通,培育壯大數據要素市場。

五是布局集約智能的新型基礎設施,利用數字技術賦能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全省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發展水平、創新能級邁向全國先進行列。

六是筑牢可信可靠的網絡安全屏障,統籌發展與安全,完善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強化網絡與信息安全的管理機制、手段、平台等體系設計和建設,全面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和能力,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產業。

此外,針對“信息通信業推動數字福建建設”,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白學任介紹,未來五年,該局將全面推進以千兆光網和5G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建設,5G用戶普及率將由12%提升至70%,千兆寬帶家庭普及率由0.1%提升至20%,福建省步入“雙千兆”普及時代﹔持續推動以數據中心、雲計算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布局,為千行百業提供高效、智能、綠色的算力服務,福建省互聯網數據中心標准機架數將新增10.8萬個,達到15萬個﹔加快構建互聯網新發展格局,實施IPv6流量提升專項行動,推動福建省IPv6規模部署從“通路”走向“通車”,移動網絡IPv6流量佔比提升至70%。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