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洛江區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見行見效

2021年12月05日09:5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瞄准重點群體就業難的問題,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0余次,新增就業3678人﹔創新推出一系列惠企服務舉措,推動優化服務、保障要素、強化帶動,為企業排憂解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泉州市洛江區持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明確目標 靶向發力

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洛江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准梳理推進264個實踐項目,篩選2批46個項目重點推進,切實解決群眾的煩心事。通過實施“三個一”工作法(即一支隊伍、一個方案、一套機制),成立實踐活動組,抽調精干人員,建立工作專班,加強組織管理,及時協調解決實踐活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實踐活動順利推進。

同時,印發實施方案,聚焦高質量發展超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及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等八大領域,針對群眾關切的煩心事、困難事、身邊事,細化實化37個重點推進事項,緊貼民生福祉辦實事﹔並設立“8+1”工作小組及督查協調小組,建立健全項目征集策劃、跟進辦理等工作推進機制,強化責任落實,多措並舉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多措並舉 彰顯成效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群眾之事無小事,隻有切實解決了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才能真正貼近百姓的心。對此,洛江堅持以人民群眾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期盼為念,切實解決好涉及群眾直接利益的民生問題。

在改善社會民生方面,洛江緊盯全區重點產業需求和企業技能人才缺口,開展精准有效的職業技能培訓2000余次,實現培訓與就業無縫對接,目前,全區城鎮新增就業人數3678人,失業人員再就業達1214人。改善中小學校教室視覺環境,完成虹山中心小學、就南中學等4所學校教室視覺改造,為學生視力“保駕護航”。同時,新增停車泊位241個,進一步滿足群眾停車需求﹔新開通61路、K507公交線路,切實解決群眾出行難題﹔投資393萬元,推進豐海路休閑口袋公園等5處街頭綠地建設﹔為轄區100名白內障患者免費開展手術,幫助患者實現“陽光復明”……如今,一件件困難事得到有效解決,一項項便民舉措讓群眾綻放出滿意的笑容。

聚焦企業經營發展痛點難點,洛江對項目落地和政策落實進行全要素、全鏈條、全環節跟蹤監督,著力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洛江區紀委監委聯合行政服務中心在全市首創推行審批服務“反向提示”工作機制,通過收集各窗口在辦理審批服務事項過程中業主容易出現的錯漏問題清單48項,主動提供“錯題”服務,減少業主跑動次數,以優質服務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洛江區稅務局創新推出“納稅服務專屬群”舉措,累計為企業減稅降費44415.04萬元,全面為企業紓困解憂,不斷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洛江區發改局進一步健全完善重點項目工作推進“四個機制”,加快智谷(泉州)萬洋高新技術產業園等項目建設,推進鐵拓機械、中力機電等企業建設投產,以特色化發展為企業助力。

此外,洛江認真響應泉州市“我為社會做好事”集中行動倡議,重點結合創城創衛、夜訪夜談等活動,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為載體,組建區、鎮、村三級管理體系,成立17支志願服務支隊,163支志願服務大隊,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落實黨員干部“雙報到雙服務”制度,帶頭承諾踐諾,全區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共作出公開承諾2.4萬項,有序推進百場黨員“微志願”服務。同時,聯合轄區泉城公益協會、海絲小鎮公益協會等公益組織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門前三包等活動600多場次,累計惠及民眾10萬多人次,推動形成“我為社會做好事”濃厚氛圍。

創新推進 強化督導

洛江堅持創新推進,注重以點帶面推動解民憂破難題。洛江區民政局制定出台了《洛江區進一步提升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水平的工作方案》,實現有意願集中供養的服務對象集中供養率達到100%﹔洛江區人社局與洛江區法院聯合,在全市率先成立“法官工作室”的基礎上,再次設立“根治欠薪聯動執行工作室”,實現以心護“薪”﹔洛江區總工會“四點半”課堂有效解決職工家長“接送難、看護憂、托管貴”等難題﹔洛江區法院創新推出巡診、精診、速診、智診的“司法四診法”,為地方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高質量司法服務……一項項務實有力的創新舉措,一張張“貨真價實”的為民辦事清單,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以督導促進發展,以宣傳發動造勢。為了給老百姓帶去更優質更暖心的服務,洛江進一步整合實踐組、區委巡回指導組力量,全過程參與實踐項目清單開列、督促落實等環節,確保全要素配足配強、全環節均衡有力。同時,注重培育和打造一批可學可鑒的示范點,及時總結提煉實踐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並積極向上向外宣傳洛江實踐活動成效,截至目前,在中央、省、市、區各級媒體刊發新聞716篇(次),其中,新華社客戶端刊發72篇(次),累計瀏覽量超200萬次。如今,全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愈加濃厚。(洛江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